孙福艾:人生一句不放弃

作者:发布时间:2014-06-24浏览次数:0

    人生一句不放弃

——记"校十佳大学生"孙福艾

20140624001

 

 "从不幸的低谷到赢来的奇迹,也许生命本来就是曲折的轨迹,面对癌症病魔,坚强、勇敢、坚持,人生一句不放弃!"这是杰克·伦敦《热爱生命》里的内容,一个美国西部的淘金者在途中被伙伴抛,奋力求生最终获救,其实生命就是战胜自己。

  1990年,孙福艾出生于宁夏回族自治区的一个小村庄里,上面还有哥哥和姐姐,父母扛起生活的重担,让他一直走在求学路上。懂事以后,他就坚定了考学的梦想,要走出家乡学本领,以好成绩来宽慰父母的劳累,感恩社会。

  2010年考上大学,亲戚们凑的钱刚好够车费和一年的生活费,他一个人带着梦想来到大学,并办理了国家助学贷款。入学后,他就报名参加了唱歌大赛并取得名次,还加入了学生会,年轻的心踏着阳光的节拍,挥洒个性的风采。

  就在孙福艾庆幸有这样好的机会和条件学习时,突然灾难降临了,他被查出得了癌症。这是一个让人难以接受的事实,但他选择了坚强,面对医院冰冷的墙,他弹起吉他,用歌声追忆健康快乐的大学生活,就像歌词里写的那样"人生就像一条大河,时而宁静,时而疯狂",只有更加坚强,才能拥有自己的一片天空。

  整整七个月,他都躺在医院里,经历了四次手术。冰冷的手术台上,器械的每一次割剪都带来疼痛,也带来活着的希望。第三次手术后,他的体重从160斤掉到76斤,第四次手术后他连胳膊都抬不起来,清醒后就毫不犹豫取下身上的检测设备,坚持绕着病房走了一圈,所有的医生、护士和病友都为他松了口气,露出了微笑。看着父母疲惫的脸庞,他很抱歉让家人承受这晴空霹雳,望着镜子里瘦了两圈的苍白面庞,他告诉自己:因为有爱,所以不能倒下,一定要活着,带着感恩,微笑面对今后的日子。

  孙福艾是如此幸运,手术最终成功,乐观豁达的心态战胜了病魔,延续了自己的生命和父母的期待。虽然医治费用花去了父母的所有积蓄,但活着就是力量,无论遇到什么样的困难,生活还得继续,有家就有爱,有人就有钱,他坚信自己会让这个不富裕的家庭慢慢好起来。"人生如逆旅,我亦是行人"。成长路上的障碍与困难、磨砺与痛楚或许会成为心中的暗礁,可当勇敢地面对时就会发现,那些曾经的伤疤会让生命的河流变得更宽、更远,更加清澈无比。

  雨果说:"让自己的内心藏着一条巨龙,既是一种苦刑,也是一种乐趣。"回到学校后,孙福艾拖着疲惫的身体,开始奋起直追,马不停蹄地复习落下的课程,一年内通过了18门补考和缓考科目,与同学们站在了同一起跑线上。

  20139月,身体还在恢复中,孙福艾就毅然决定考研,又开始新一轮的挑灯夜战、埋头苦读,相比于重获新生的煎熬经历,考研的辛苦和压力已经减缓许多。功夫不负有心人,他最终以332分的成绩成功考取四川农业大学的硕士研究生,四个月让他领悟到:成功就是比别人多坚持一点点。

  离校在即,回顾自己惊心动魄、跌宕起伏的大学生活,孙福艾充满感恩。他说:"衷心感谢给予帮助的学校、老师、同学和社会爱心人士,我坚信,只要不自我放逐,人生就有绽放光彩的机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