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湖早报:南国吸毒花大庆安了家

作者:发布时间:2014-07-02浏览次数:0

《百湖早报》A1版、大庆网2014629日讯

草石竹铁肚量 能把毒气打扫光

 

南国吸毒花大庆安了家

  ●这种花叫石竹,是八一农大专家王彦宏移植成功的,花色特艳,各种色彩应有尽有;花期特长,能从初春开到老秋。

  ●石竹花与康乃馨同类,既能吸收空气中的二氧化碳、二氧化硫,还能吸收氯化物,及空气中的PM2.5,是实用的吸毒花。20140702001

  王彦宏是八一农大植物专家。近四年时间,他专心地干了一件大事儿,把一种叫“石竹”的南方花,成功移植到大庆。这种花,色彩鲜艳,花期特长。还能大量吸收空气中的毒素,是名副其实的“吸毒花”。而且,栽一次,能连续开花六七年。

  一种最好看的花

  王彦宏培育的石竹花,现在八一农大的实验基地。第一眼见到它,记者就被吸引住了。花株不高,三十公分左右。花朵不大,直径三四厘米。石竹花,色彩特丰富。既有鲜艳娇嫩的水粉,也有如火如霞的大红。既有端庄贵气的深紫,也有圣洁无瑕的雪白。还有的品种,一花多色。紫色花心,镶着纯白的边。粉色的叶片,点缀着淡淡的紫。石竹花随风摇摆,如蝴蝶翩翩起舞。

  王彦宏说,石竹不同颜色,品种也不一样。他培育成功的,就有20多个品牌。康乃馨,就是石竹的一种,被称为香石竹。在石竹花里,被称为“贵族”。在整个鲜花界,石竹的地位也非常高。

  古希腊神话里,有关于石竹花的传说。有位美丽的少女,善用石竹花编织花冠。诗人和画家,都非常喜欢。不用打广告,生意就“火”得不得了。后来,她遭到了同行的暗杀。

  太阳神阿波罗,同情少女的遭遇,把她变成了一株美丽的石竹花,让她永享人们的喜爱。希腊人,把石竹花叫做花冠,认为它,“百花丛中最鲜艳,众香国里最壮观”。在中国南方,石竹花也特受喜爱。小区美化,广场花带,都离不开它。

  一种最娇嫩的花

  在我国南方,石竹花到处都是。可在北方,该花却难得一见。这种花,非常娇气。北方的夏天,它还可以适应。可到了冬天,它就彻底完了。虽然理论上石竹花有一定的抗寒性,可是,东北地区,还没能培育出可越冬的品种。

  想看石竹花,就得年年买年年栽。不仅麻烦,成本也高。所以,“石竹生南国,北方难成活”,似乎成了一个定律。

  2010年,王彦宏接了个任务。培育出一种花,花要漂亮,还能越冬。他第一眼相中的,就是石竹花。可是,耳边的声音,一边倒。大家都劝他,别整这玩意。

  之前有多少人,又做实验,又搞训养的。这么多年过去了,“石竹还是南方草, 北方哪得几回瞧?”王彦宏觉得,花的体格,也在锻炼。之前他就做过类似的事儿,本在潮湿地区长的“水货”,愣是栽到了沙土地。所以,他对石竹花很有信心。

  他相中石竹,还有个原因,这种花,花期特别长。别的花还没开,它就已经张开了笑脸。别的花都落了,它的笑容依旧灿烂。凭这一点,就值得下苦功夫。

  王彦宏把国内50多个品种的石竹,都弄到了手。他要从这里头,挑出体格最棒的。实验最关键的一步,就是做“越冬训练”。伺候这玩意儿,比伺候孩子,都得上心。

  不能让它们太享福,又不能冻得太厉害。温度控制,相当精确。第一年下来,有十几个品种,被淘汰出局。三个冬天下来,进行了两千多次实验。有20个品种,适应了大庆的气候。头一年栽下去,第二年自己能缓过来。至此,石竹花引进,算是大功告成。

  一种最有用的花

  看着盛开的石竹,王彦宏“眼角眉梢都是笑”。吃过的苦,遭过的罪,早就忘到了脑后。有句话,叫“橘生南国为橘,生北国则为枳。”石竹花到了大庆,脾气改了,模样也变了。买的石竹,5月初才能开花。

  而王彦宏培育出的石竹,四月末,就鲜花盛开。开花时间,至少提前了一个礼拜。花朵,比普通的石竹,大了一圈。就连花色,都有变化。红的更深,白的更纯。同一朵花的色彩,也更丰富。一般的石竹,到了五月下旬,就凋落了。而王彦宏的石竹,能开到十月中下旬。花期,拖后了几个月。

  所以,一旦大批量去妆点城市,大庆市,可“初春到落雪,石竹处处开”。花期超长,只是石竹花的一个特点。它最大的本事,是能“吸毒”。开花后,空气里的二氧化碳、二氧化硫、氯化物,它都吸收。地球人都知道,PM2.5是城市里最让人讨厌的东西。

  石竹花,连这个东西都“吃”。有人做过测试,在100平米的房子,放两盆石竹,有毒气体,就能被打扫干净。可以说,石竹,是名副其实的“吸毒花”,是城市空气的“清道夫”。有人这样形容它:“草石竹铁肚量,能把毒气打扫光”。

  一种最适合的花

  王彦宏培育出的石竹,在盐碱地,也能生存、开花。王彦宏说,石竹本身,非常耐旱。但能在盐碱地上开花,他也没想到。实验基地里,有两个对比的花池。

  一片,是盐碱地。另一片,都是黑土。两片地上的石竹花,看上去没啥两样。栽上石竹的盐碱地,土质也非常松软。这说明,它在改良碱地方面也能起作用。

  这么看来,石竹在大庆,很有“市场”。大庆城市美化,多用串红、矮牵牛、万寿菊等花。多数品类,都是当年生、当年死。每年的投入,非常大。

  王彦宏培育的石竹,能越冬。栽一次,至少能挺六七年。一次投入,多年受益。这么算下来,能给城市,省出一大笔开销。很多小区,都有花带。用的花,也是现买现栽。有了石竹,能把成本拉下来一大块。石竹这东西,被称为“地被植物”。它能贴地皮,抓住土。

  所以,在水土保持上,相当给力。石竹花色彩鲜艳,花形别致。不管种到哪,都够档次。可以说,它是最适合美化城市的品类。王彦宏的实验刚有结果,北京就有两家企业找上门来,想把他培育的石竹,引进到首都。

  长春市相关部门,也知道了这个事儿,并要请王彦宏过去,传授经验。这,真应了那句老话:好花人人爱……

 

最后更新 (2014-07-02 03: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