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一流专业建设点--农学专业

作者:发布时间:2023-10-23浏览次数:649

一、历史沿革: 1958年王震将军亲手缔造了黑龙江八一农垦大学,农学专业也随之诞生。作为我校的传统优势专业,65年来,农学专业 “因垦而生、伴垦而兴”,历史积淀深厚,现已成为国家特色专业、国家综合改革试点专业、首批国家级卓越复合应用型人才培养模式改革试点专业和国家一流专业建设点。并于2019年开始本科一批次招收“创新人才班”。

二、专业定位:以立德树人为根本,围绕我校建设特色鲜明的高水平现代农业大学的办学定位,立足服务垦区和龙江区域经济发展,面向现代化大农业产业人才需求,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掌握现代作物栽培和育种基本理论、基本知识和实践技能,富于创新创业意识和能力的拔尖创新型和复合应用型农业技术人才。拔尖创新型人才注重科研创新能力培养,复合应用型培养注重综合应用技能培养。

三、特色优势:专业师资实力雄厚,拥有作物学课程群省级教学团队,师资队伍博士化率达到90%以上,高级职称比率达50%以上。依托的学科作物学是黑龙江省重点博士一级学科,拥有博士后科研流动站。在国家杂粮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寒地作物栽培技术国家级实验教学中心和农科教合作国家级人才培养基地等多个教学科研平台支撑下,扎根垦区,服务龙江全面振兴,突出北大荒精神育人,强化校企协同培养,形成了“三结合、两贯通、两强化”的卓越复合应用型人才培养模式及“服务现代化大农业产业”的鲜明特色。

近年来,开办“创新人才班”、“研究性教学班”、“卓越人才实验班”、“垦区助理班”和“企业冠名班”20余个班次,与 40 余家企业开展“3+1”校企协同育人,每年通过“3+1”校企联合培养就业在20%左右。近两年毕业生考研录取率均保持在45%以上。分类培养满足社会人才需求。

四、专业学制、学位和主干课程:

学制四年。

授予农学学士学位。

主干课程:植物学、生物化学、植物生理学、遗传学、土壤学、植物营养学、耕作学、作物栽培学、作物育种学、农业微生物学、田间试验与统计分析、农业气象学、农业生态学、植物保护学、种子学和农业推广学等。

五、就业方向:本专业毕业生能够在农业及相关部门、科研院所、企事业单位从事农业生产与经营管理、技术开发与推广服务、农业科研与教育等工作。成绩优异者可以保送或考取本校或全国各高校研究生继续深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