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龙江省一流专业建设点--种子科学与工程专业

作者:发布时间:2023-10-23浏览次数:634

1.专业定位:坚持以立德树人为根本,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符合市场经济和现代农业发展需要,掌握农业生物科学、种子生物学、种子生产、加工贮藏、质量检验、经营管理以及企业运作等方面的基本知识和基本技能的复合应用型人才。

2.历史沿革:种子科学与工程专业是依托我校遗传育种教研室建立的专业,是顺应国家粮食安全战略需求而开设的,专业于2012年首批招生,2021年获批省级一流专业建设点。近五年为国家种业输送毕业生300余人。

3.特色优势:专业师资实力雄厚,拥有作物学课程群省级教学团队,师资队伍博士化率达到90%,高级职称比率达50%。依托的学科作物学是黑龙江省重点博士一级学科,拥有博士后科研流动站。在国家杂粮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寒地作物栽培技术国家级实验教学中心和农科教合作国家级人才培养基地等多个教学科研平台支撑下,扎根垦区,服务龙江全面振兴,突出北大荒精神育人,以“社会需求为引领,素质提升为核心,能力培养为根本,对接社会为出路”为专业指导思想,创新“3+1”校企合作人才培养模式,注重培养宽口径、厚基础的种业复合应用型农业技术人才。近3年,毕业生考研录取率均保持在35%以上。

4.专业学制、学位和主干课程:

学制四年。

授予农学学士学位。

主干课程:包括植物学、植物生理学、生物化学、遗传学、作物育种学、耕作栽培学、种子生物学、种子生产与检验、种子加工与贮藏和种子经营与法规等。

5.就业方向:

本专业毕业生能够在农业及相关部门、科研院所、企事业单位从事农业科研与教育、技术开发与推广服务、农业生产与经营管理等工作。成绩优异者可以保送或考取本校或全国各高校研究生继续深造。就业情况:考取研究生25-35%、涉农企业50-60%、科研院所及农业事业单位10-15%和其他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