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学院师生参加“作物分子育种技术培训与创新应用研讨交流会”会议

作者:发布时间:2021-06-10浏览次数:50

   2021425-26日在黑龙江省哈尔滨召开2020作物分子育种技术培训与创新应用研讨交流会,会议主题是“生物育种技术创新与应用”。本次研讨会由农业农村部种业管理司主办。农学院高度重视此次学习交流活动,院长郭永霞亲自带队组织10育种专业教师及25名学生参加了本次会议会上共听取了2名院士和16位行业专家的精彩享。会议分享当前最新生物育种技术成功经验,交流最新研究进展与发展趋势,探讨推进作物生物育种技术的融合发展与应用,提升种业科技自主研发与创新能力。

农学院参会部分教师合影

   农业农村部种业管理司副司长孙好勤发表了热情洋溢的讲话,指出作物分子育种技术培训与创新应用研讨交流会有力推动了生物育种产业发展。国家良种攻关种业理论创新组万建民院士在开幕式上指出新一代生物种业科技革命,将农业生物育种推向了新的发展阶段,生物育种创新与应用已成为打好种业翻身仗的重要任务,同时加强全国作物育种协同创新优势,促进我国生物育种技术创新、应用和人才培养。黑龙江省农科院李文华院长在开幕式上指出认真贯彻落实国家“藏粮于地藏粮于技”的粮食安全战略保障,巩固黑龙江省作为粮食安全压舱石的重要地位和作用,我们要不提升我省育种创新能力和水平,为实现“十四·”黑龙江省一千六百亿斤粮食产能目标提供智力支持和种子保障。

 

农业农村部种业管理司副司长孙好勤在开幕式上讲话

交流会上,中国农业科学院副院长、中国工程院院士万建民做了题为《打好种业翻身仗确保国家粮食安全》的报告,培育战略性新品种,实现种业科技自强自立,是解决种源要害,打赢种业翻身仗的关键,是牢牢把住粮食安全主动权的根本保障。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国水稻研究所所长胡培松就水稻良种攻关情况进行了介绍。与会专家还就作物优异种质资源形成与演化规律、作物重要性状形成与环境适应性机制,以及作物基因编辑、全基因组选择、智能设计育种、转基因、合成生物、倍性育种等多种技术创新与应用进行了深入交流。

国家良种攻关种业理论创新组万建民院士作报告

与会师生认真听取两位院士和16位种业专家有针对性的讲座,感触颇多,并受到很大启发。与会的农学院各位老师对种业卡脖子问题和国家粮食安全有了更深入的理解,表示将对今后科研工作和人才培养投入更大的精力和热情,为国家粮食安全贡献智慧和力量。与会的同学们深刻认识到肩负国家粮食安全的历史重任,将会成为自己未来学习和工作中的不竭动力。

供稿:苗兴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