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学指导灭蚊 营造宜居环境

作者:发布时间:2021-06-14浏览次数:12

 “百湖之城”是黑龙江省大庆市的城市美称,由于湖泊众多导致夏季蚊虫较多,严重影响居民生活和身体健康。植保系教师、研究生通过对大市蚊虫发生、防治、环境治理等方面的深入研究,将研究成果形成了大庆市蚊虫防控工作方案(防治技术部分),指导大庆市灭蚊工作的开展。
  通过科学指导选择药品和施药器械、定期在市城管委组织下对全市各级蚊虫防治人员进行集中培训、发放蚊虫综合防控技术学习材料、现场技术指导先进的灭蚊技术、关键防制时期,提高了灭蚊工作效率,进一步提高了防治效果,降低了对环境的影响,避免盲目的施药行为发生。蚊虫的防控效果逐年提高,初步解决市民出行受蚊虫骚扰问题,保障了市民的宜居环境和身体健康,提升了大庆市的形象。
   课题组成员多次接受大庆市电视台与报社记者的采访并在不同媒体上进行了报道,参与大庆电视台“绝对现场”、“市民议事厅”等节目录制。在大庆市蚊虫防控技术方面起主导与引领作用。
   2017年7月,专家组进行会议评审,认为项目制定了蚊子综合防控技术方案,使大庆地区蚊子数量呈下降趋势,为保证市民健康的宜居生活和提升城市形象起到了积极作用,社会效益显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