松嫩平原苏打盐渍土缓混一体改良综合技术服务

作者:发布时间:2021-06-14浏览次数:11

   本学科土壤资源利用与耕地保育方向中,依托我校黑龙江省盐碱地改良中心,针对松嫩平原土壤盐渍化现象,开展盐碱土改良相关研究与技术服务。团队从 2015 年开始,研制的相关盐碱地改良配套产品和技术体系已应用于大庆、吉林、内蒙和新疆等多个碱盐地分布面积较大的地区。
   近年来,团队围绕碳酸钠和碳酸氢钠为主的苏打盐渍土,主要解决土壤粘粒遇水分散,堵塞土壤孔隙,致使土壤水分难以下渗脱离耕层,限制了土壤改良而导致改良效果降低的问题,制定了苏打盐渍土缓混一体改良综合技术。团队于吉林两家子镇、大庆林源镇、四季青镇和依安县,建立示范田 500 亩,通过配套技术的应用指导,2019 年在吉林两家子镇和 2020 年依安县示范田经专家测产评估,苏打盐渍土改良效果显著,通过基地的试验示范,带动周边农户将已弃耕地重新耕种,给当地农户带来较大的收益。团队通过提高水稻、大豆示范区效益,开展科技服务支农工作。同时,研究团队经过对改良松嫩平原地区不同盐渍化程度的盐渍土开展相关研究结果,制定了相应操作规程,为非饱和土壤盐渍化防治、合理农田灌溉和管理措施提供理论依据,推动松嫩平原盐碱土分布区农作物产量的提高,夯实保障我国粮食安全的“压舱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