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决地方特色经济作物生产关键技术问题

作者:发布时间:2021-06-14浏览次数:13

   “植物营养与新型肥料研发”方向,多年深入开展生产实践,利用多年取得的科研
成果,形成了服务地方经济作物生产的特色。 2016-2020 年,通过试验解决烤烟生产急需解决的技术,到为整个烟区进行技术咨询与指导,将专利技术进行产业化生产,最后逐步发展成由烟草行业资助科研团队,科研团队指导烤烟生产技术,指导烟草配套的肥料企业,形成国企-科研-技术服务的特色。
   植物营养与肥料研发团队为哈尔滨烟叶公司 15 万亩烤烟生产解决限制黑龙江烤烟生产的瓶颈技术,依据烤烟生产育苗的情况、土壤条件、气候条件等综合因素,为企业解决了关键技术,如研制烤烟育苗肥解决了烤烟育苗的问题;研究水肥一体化技术,解决烤烟水分和肥料科学用量的问题,通过研究新品种,开发适合龙江烟叶质量等关键问题;通过为精准施肥,改善了烤烟的营养状况;通过为企业提供技术配方,服务烟草专用肥料企业,肥料产品覆盖黑龙江省、吉林省和山东省,保证了北方烟叶的质量,使黑龙江省烟叶形成了独特的特点和优势,每年增加烟农效益 1 亿元以上,获得显著的社会效益。同时企业为学科投资近 100 万元的科研经费,发展了学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