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挥立足农垦、服务现代农业的办学特色,促进立地成果的快速转化

作者:发布时间:2021-06-14浏览次数:11

  1.与省内外高校、科研单位合作,振兴民族种业,进行农作物种质资源创新与高效利用。例如,于立河教授联合国内 20 余家单位,引进各类作物种质资源 4576 份,614 份被选入国家种质库长期保存,创新的种质资源与新品种创造间接经济效益 10 多亿元,该项成果 2019 年荣获黑龙江省科技进步一等奖。与北大荒垦丰种业的联合育种为先导,开展作物品种选育的公司化模式,培育出一批填补了我国空白的突破性品种,其中优质水稻、高油高蛋白大豆品种分别荣获省部级二、三等奖。
   2.与农业部农作物高产创建、攻关活动相结合,深入开展了一批农作物高效栽培技术的推广工作。例如,寒地玉米提质增抗高效全程机械化高效生产技术、水稻大面积均衡高产优质栽培技术、大豆宽台大垄匀密高产栽培技术等研究、示范与推广,屡次被列入全国农技推广项目,其成果先后获得省部级一、二等奖。
   3.与产业深度融合,探讨多渠道和多元合作方式,积极转化了一批农技新成果。例如,研发以水稻秸秆为主要成分的自主知识产权基质板配方,在解决常规育苗取土破坏良田、营养土配置费时费力、苗田病害频发等技术瓶颈方面实现了重大突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