充分发挥标准化精准服务引领作用,推动区域现代农业高效持续发展

作者:发布时间:2021-06-14浏览次数:13

   多年来学科各方向团队以国家粮食安全保障及质量兴农战略为核心,以加快区域农业高质量发展、促进行业持续提质增效为总体目标,立足“现代化大农业”视角,围绕寒地作物生产的重大需求开展技术研发工作,并长期作为“智库力量”为黑龙江垦区农业现代化生产“把脉问诊”,“全链条”、“全方位”进行垦区全年种植业生产工作设计,积极牵头和参与制定编制寒地作物全程机械化生产关键配套技术标准 60 余项。
  金光辉副教授作为垦区马铃薯生产首席专家,带领其团队教师在长期研究与示范推广形成的成果基础上,按照新、高、细、实、全的编制原则,经反复调研、多次修改、不断完善,制定形成了以生物有机肥替代化肥、微生物拌种及土壤沟施处理、动力中耕碎土追肥、药肥一体化防病、病害绿色防控等关键配套技术为主体的《北大荒马铃薯淀粉加工原料薯种植技术 Q/BDHZZ004-2020》企业标准,并于 2020 年 10 月 23 日在中国国家标准化管理委员会企业标准信息公共服务平台正式发布。该标准的制定与实施将进一步提高北大荒集团马铃薯产业机械化、标准化、精准化生产能力,强化高校社会服务水平,促进北大荒现代农业高质量发展,为推进黑龙江省“六个强省”战略,助力北大荒“三大一航母”建设、打造国际大粮商提供坚实的技术保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