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龙江八一农垦大学调、停课管理办法

作者:发布时间:2021-06-15浏览次数:10

为严格教学纪律,规范教学管理,维护教学秩序,保证教学质量,杜绝随意调课、停课及调换任课教师现象,特制定本办法。

一、教历、课程表等一经制定,各院(部)及全体教师必须严格按其组织教学活动。除学校根据需要,统筹安排进行调整外,任何部门和个人不得随意变动。

二、除全校性文体活动外,其它活动需要调、停课时,由有关部门提前1周提出申请,经教务处审核,主管教学副校长批准后,统一调整并做出安排。

三、教师因不可抗拒的原因,确实无法执行原定课程表的,相关教师和院(部)可以申请调、停课或调换任课教师。

四、调课、停课程序

1.调课、停课。教师如有特殊情况需要调课、停课,需填写《调课审批表》,经院(部)主管教学副院(部)长、教务处主管教学运行副处长审批同意后,由教务处教务科负责在教务管理系统进行调整。

2.代课。教师因故不能上课的,安排讲授同一门课程的教师代课。代课需填写《代课审批表》。教师代课2学时,由院(部)教学副院(部)长审批;4-6学时,由教务处主管教学运行副处长审批;超过6学时,须经学校主管教学副校长审批。

3.申请时间。调课需在上课前1周、代课需在上课前两天办理审批手续,并由院(部)教学主管部门及时通知到学生。如有极特殊情况未能按时办理相关手续的,必须至少提前1小时告知教学副院(部)长,并由院(部)或教师负责通知到学生,在事后(三天之内)补办上述审批手续。

4.在“五一”和“十一”放假前、后一周内,不允许调、停课。如有极特殊情况,必须上报教务处审核,经主管教学副校长审批。

5.所有调课、停课均以教务处《调课审批表》和《代课审批表》为依据,任课教师不得私自调课、代课。如发现有私自调、停课后不按时上课及未补足学时者,将按照学校《黑龙江八一农垦大学本科教学事故认定处理办法》中相关规定处理。

6.本办法自公布之日起执行,原《黑龙江八一农垦大学教师调(停)课管理办法》同时废止,由教务处负责解释。

 

附表:1.调课审批表

2.代课审批表


附表1:

调课审批表

  号:

学院

 

教师

 

课程

 

班级

 

内容及详细原因

 

 

 

 

 

 

 

申 请 人:                   年     月     日

学院(部)意见

 

 

 

 

 

 

 

学院(部)教学领导:          年     月     日

教务处意见

 

 

 

 

 

 

 

 

 

 

 教务处副处长:              年     月     日

黑龙江八一农垦大学教务处制

附表2:

代课审批表

                  号:

学院

 

教师

 

课程

 

班级

 

内容及详细原因

 

 

 

 

补课计划

 

 

 

 

申 请 人:                   年     月     日

学院(部)意见

 

 

 

 

学院(部)教学领导:           年     月     日

教务处意见

 

 

 

教务处副处长:                 年     月     日

学校意见

 

 

教学副校长:                   年     月     日

说明:1、教师因故不能上课,首先要安排教师代课。

      2、如无代课教师,教师调停课应提出补课计划。

3、教师代课2学时,由院(部)教学管理部门审批。

4、教师代课4-6学时,需经教务处主管教学副处长审批。

5、教师代课超过6学时,需经教学副校长批准。

黑龙江八一农垦大学教务处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