假期社会实践活动特别推送(十一)

作者:发布时间:2022-03-02浏览次数:13

新时代的中国青年要以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为己任,增强做中国人的志气、骨气、底气。这是习近平总书记在七一重要讲话中对中国青年的青春寄语,体现了习近平总书记对青年一代的深切关怀和殷切期望。农学学子们在假期期间积极参与实践活动,充分彰显了青年力量,用青春书写担当。接下来就让我们一同分享吧!

21级胡晓滨

虽然我处在的地区疫情并没有像其他城市一样大规模爆发,但是我们当地的疫情防控工作也做的非常严格,出于想为控制疫情贡献出自己的一份绵薄之力的想法,我主动向自己所在的社区申请了在社区出入口执勤的机会,我们社区也同意了我的申请。

总体来说这次寒假的疫情防控的实践活动让我收获了很多,在门口执勤的过程中,我见识到了形形色色的人,有人不讲道理,有人会理解你的工作。但我们在处理有些人无理取闹的时候,要随机应变,不能与其发生争执,也不能任其胡闹,要通过观察这个人性格特征来对她的行为和语言做出不同的反应和回答,所以这次实践活动让我收获了许多社会经验,尤其是与人打交道方面的。

吕清晗

疫情这个词从2020年起被大家所熟知,没想到有一天我的家乡——绍兴上虞也会离疫情这么近。从2021127日被确诊第一例起,一场突如其来的疫情防疫战就此打响。

疫情面前,有一种力量叫众志成城!困难面前,有一种团结叫守望相助!这次疫情历时21天,上虞有无数的志愿者他们争做逆行人,投身于疫情防控工作中。就像蚂蚁,虽然力量微弱,但团结起来也可以迸发出巨大的力量,他们正用自己的无私奉献共同守护这座城市。

21级李渤 梁锦涛 徐昊冉 20级成彤

2022年冬奥会是全世界关注的热点,北京为主会场,张家口为分会场。虽为分会场,但张家口赛区对冬奥会的贡献是不可忽视的。奉此假期之际,我组在张家口赛区进行实地调查,资料搜集,以张家口赛区为背景进行宣传创作,为张家口与国际盛会对接尽一份力。以下为我组本次社会实践内容整理:

北京冬奥会的进行,少不了这些可爱的志愿者们,这些莘莘学子为冬奥会的进行做了很大的贡献。为了解冬奥会志愿者的工作,我组成员报名参加了冬奥会志愿者,搜集了许多相关工作和冬奥会一线资料。

通过本次寒假的社会实践,我们近距离感受到了冬奥会开展为一座城市带来的变化和影响,也充分了解到奥运会开办的不易。“要成就一件大事业,必须从小事做起”。我组成员学习到很多:一座城市的发展离不开基建,一场盛会的开展离不开平凡的付出。

21级高英伟

浅谈农村环境整治存在的问题及对策今年以来,市委、市政府加大了对农村环境整治的力度,把农村环境整治作为加快新农村建设,提高老百姓生活质量的一项重要工作来抓,以农村建设为基础,以改善“脏、乱、差”的环境为突破口,重点开展了清理“三大堆”、植树绿化、街道亮化等工作,效果比较明显,但是在实际工作中也存在这样那样的问题,下面结合自身工作谈一谈感受。

202221日,我带上工具从家中出发,即便是在冬天垃圾也不曾消失,因为是在过年期间,道路上的鞭炮残渣随处可见。糖纸瓜子皮等更不在少数不仅如此,塑料袋易拉罐等更不曾缺席。

由于村中并未设置垃圾箱或垃圾点,即便有些村中有垃圾箱,也从未有人来进行回收,且农村大部分人并未有垃圾分类的常识,所以人们大多是把垃圾在家中进行焚烧或是直接丢弃路边。主动捡起垃圾的更是少之又少。由此我发现应当发挥村民在人居环境整治中的主体作用。推进全面乡村振兴,农民是受益的主体,也是参与的主体。应当多形式地开展宣传教育,充分调动农民的积极性,引导农民自己动手,参与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营造人人爱护环境的浓厚氛围,形成人人参与整治的良好局面。并发挥乡贤能人的作用,充分调动乡贤、大学生、企业家的积极性,鼓励他们回乡创业,支持参与家乡的建设发展。

19级颜瑶婷刘天生崔泳灏王艺博王世哲刘双奇张广奇杨晓妍

针对实践地或生源地具体情况,开展了志愿服务和社会实践工作:农村环境治理,这个寒冷的冬天,马上就要离去,但是,那次的社会实践,却依然历历在目,不时的浮现在我们的眼前。

为了圆满完成本次社会实践的任务,为改善每个组员目的地村落环境,特制定村规民约:

一,全村农户必须做到清洁生产,掌握生态施肥技术,禁止使用剧毒农药,全村稻田必须做到稻草还田,禁止焚烧稻草;二,全村村名要树立卫生文明新风,搞好野景卫生室每个村民应尽的义务和责任,要彻底根除不卫生的陋习,确保村民生活文明健康,村民遵纪守法,风尚好;三,卫生工作要持之以恒,各自责任区内勤打扫,三天一大扫,搞好门前三包,做到室内洁净卫生,庭院环境优美;四,所有农户的生活垃圾和废弃物,必须分类倾倒在隐蔽的地点,分别进行回收,火化或作堆肥等无害化处理,不得随意乱扔乱放,并且做到处理要及时等;五,全村村民要遵守社会公德,提高村民环境卫生意识共同保证村庄整洁美观,为创建文明卫生的新农村做出应有的努力。

这些措施都是通过广大群众的智慧收集而来,及科学又民主。我相信通过以上的措施我们村的生态环境一定能得到保障,保护环境,人人有责。让我们为了美好的明天一起努力吧!

李虎

17日驾车前往山东省德州市齐河县安头乡金辉家庭农场进行实践与参观。金辉家庭农场是一个农作物种植与家畜养殖为一体的现代化农场。在农场看到了严格了条例管理,一切相应事务都按着严格的条例进行管理与运营。在农场里还参观了先进的农业设备,如新型大马力四轮拖拉机、传输带、拌种机等一系列先进机器。同时在交流了一些农业发展的知识,提倡以“预防为主,综合防治”的方针,还就现在种植的小麦进行了一些交流,总结了一些防虫措施,高产方法。

如注意选择高肥水地块。高产优质小麦品种要求土壤养分必须全面、充足,才能满足其高产栽培的需要,所以宜选择地力高、水浇条件好的地块,要增施有机肥,采用配方施肥技术;注意适期晚播,根据品种特性,确定适宜的基本苗。要防止播量过大,造成后期管理被动;注意防止倒伏,重施起身拔节肥;注意防治病虫害。一般说优质小麦更易遭受病虫害,如小麦纹枯病、白粉病,蚜虫比常规品种发生早且重。应根据预测预报,及早防治。

科技支农实践团

时势造英雄,实践出真知。从起程的那一刻起,我们就踏踏实实的迈着每一步,这一路来遇到很多问题,可是这每个问题都是对我们小小的考验,克服了,解决了,便是晴天。

针对北安市大豆种植面积减少及黑龙江省大豆品质高而价格低的课题,我们一直都在关注,与当地保持很好的联系,并不时献计献策。此次实践,我们继续本着“弘扬地方特色,激发产业潜能”的信条,探究如何能提升黑龙江省大豆价值,缩小与全国粮食价格的差距。这次实践仅仅是我们与北安地区经济共同进步的开始,无论多艰难都会矢志不渝的做下去,尽我们最大的努力为当地的老百姓增加致富的筹码,北安大豆的路还很长很长,我们会一步一个脚印继续向前走,让老百姓真正的乐在其中,让大豆成为当地粮食的主力军,真正成为“大豆之乡”。

一粒种子对天空有多向往,对泥土就应该有多热爱。向往天空的志气,不惧风雨的骨气,扎根泥土的底气,构成了一粒种子茁壮成长的精神状态。我们期待当代青年在拔节孕穗期不断增强志气、骨气、底气,书写青年风采,展现青年力量,彰显青年担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