感悟·成长|假期社会实践活动特别推送(六)

作者:发布时间:2022-03-02浏览次数:13

中国传统节日经历了漫长的发展过程,积淀了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文化资源,是中华民族悠久历史文化的一个组成部分。在漫长的历史发展进程中,中华民族许多优秀的文化都沉淀在其中。这对于整个民族来说是一笔巨大的精神财富,寒假期间,身处全国各地的农学学子们正进行着以青春记忆-挖掘传统节日文化内涵为主题的社会实践活动,让我们一起来看看吧!

19级郑翘楚郑雪莹

我国有许多传统节日(如春节、清明、端午、中秋、重阳),它们承载着中华民族的血脉,凝聚着中华民族的情感,可以说,每个传统节日的形成过程,都有着它的历史文化渊源,美妙传说,独特情趣。可现在对于这些节日的起源、民间习俗、文化内涵等,学生们知道的却很少,与此同时,西方的一些节日却逐渐在中国兴起,他们根本不知道圣诞节的具体内容是什么,但照样跟着别人过……因此,我们结合本地一些传统节日的文化和习俗,决定以走进传统节日为载体,用最亲近生活的地方资源改变学生的学习方式,发展学生的探究精神,提高学生的实践能力,弘扬民族文化。

通过本次实践活动,我更深刻地体会理解到了我国传统节日的文化底蕴和人文精神,作为一名中国人在每年最重要的一个节日里,油然而生的自豪感。我们会继续传承,勇于创新,将我国传统节日文化内涵继续发扬光大。

21级王印汪莹苏紫薇王嘉依姜雨莹丛延

中华文明源远流长,五千年的文明史是一部长卷史诗。理清中国古代文化的发展过程,剔除糟粕,吸收精华,是对传统文化的继承与发展的必要条件。传统文化是指一个民族在与自然的长期交往活动中所积累的和积淀下来的物质和精神的各种事物的总和。

通过这次实践,对中华传统文化有了一个新的了解。我们中华民族的历史传统是悠久的、深厚的,更是不可玷污与冒充的。或许现在很多中国人都听说过这件事那就是我们的邻国,韩国与日本竟然拿我们国家的传统节日去申请专利!这是我们所不能容忍的事情。当然,这也提醒着我们也该重视起这些传统节日,这些民风民俗,不然哪天或许我们真的保护不了中华五千年的文化了。同学们,行动起来吧!让我们一起宣传和呼吁这个社会的人们,一起来了解和保护我们的中华传统文化吧!

19级吕祎民

万物迎春送残腊,一年结局在今宵,随着钟声得敲响,我们迎来了新的一年,随着社会的不断发展与进步,中国人的过年也变得多种多样,但是传统的节日气息犹存,各地的庆祝过年的方式也有所不同,在东北可谓是年味厚重的地方。

除了东北的过年气氛外,其他地区的年味也从同学们的口中得到不少信息,虽然一些地区已经无法再像以前一样放炮来充斥过年的氛围,但是大家依旧可以合家欢乐的坐在一起,一起吃年夜饭,看春晚,这也是属于我们这一代人的记忆与方式。最后感谢老师的指导和同学们的积极配合,让我对中国最传统最盛大的节日春节再一次有了更深刻的印象,通过对不同地方和对自己家乡年味的感受,我认为我们需要将这份优秀的传统文化继续传承发扬下去!

19级韦应梅张鑫怡20级白秋月胡雪可

春节是中国人抹不去的心结,中国年俗有说不完的故事、道不尽的风情。春节习俗经历了悠久的历史积淀,带着浓郁的地域特色,东西南北、五湖四海各有不同。

一个节日,就像一个故事,情节美妙;一个节日,就是一种文化,内容绚丽多彩。在当今洋化了的节日文化冲击下,愿我们更多地传承中国传统文化,欢度具有中国本土特色的中国年,每一个节日都代表着中国的传统文化,愿我们的节日越过越精彩。通过此次实践活动,我们真切感受到了我国的传统节日——春节的热闹氛围,体会到了人们对美好生活的热烈向往,亲身感受到中华民族文化的魅力所在,进而能够更加尊重我们的民间风俗习惯,热爱我们中华民族的传统文化,在我们心中树起了民俗文化之根。

19级朱峻弘张梓轩史少轩张英豪

又是一年新春到,万物更新春花俏。岁月的脚步匆匆,来不及向去年挥挥手,新年就到了面前。新年总会给人太多的憧憬,太多的畅想。我们迎来了新的实践实习活动。

新年带着光的福运、梅的香晕、山的靓景、水的情韵、春的喜讯,急速向我们奔涌而来。当岁月的车轮碾过我们的近旁,让我们踩着欢快的鼓点,舞动手中的彩旗,用一颗水晶般透明的心去迎接新一轮的骄阳。梦想不断延伸,脚步依旧稳健,追求仍然执着,新的一年迎来新的希望,让生命的能量迸发出激情的光芒,在每一个季节展示着无憾的人生。让我们用铿锵的誓言,不懈的努力,同舟共济。让我们在回顾反思中奋进,忘记岁月的沧桑,放飞旖旎的梦想,畅想明天的辉煌。

新年心中便有无数的感慨,数不清,道不明。只能先以诗句来概括一下我的内心感受。路漫漫其修远兮,吾将上下而求索。抖落一路风尘,向天边灿烂的微笑,继续前行吧,去追逐一片新的风景。新的起点应有好运相随。新年新希望,我们共同许愿,未来也一定会更好。

20级徐俊杰

除夕这一天对人们来说是极为重要的。这一天人们准备辞旧迎新,吃团圆饭。一年一度的团年饭能充分地表现出家庭成员的互敬互爱。在吃完团圆饭后,就开始守岁了。最值得我们高兴的不仅仅是在过年的时候能穿新衣,玩鞭炮,最为重要的是能够收到大人们给的压岁钱,收压岁钱也可以说是收红包,因为红色象征活力、愉快与好运。大人们派发红包给未成年的晚辈,是表示把祝愿和好运带给他们。红包里的钱多少并不重要,主要是让我们开心,一种美好的祝福罢了!其主要意义是在红纸,因为它象征好运。

春节是中国人最为重视的传统节日,但近些年来年轻人对这些节日越发不重视。我们小组通过本次实践活动,让更多的年轻人认识到,春节给我们带来的重要性。无论是年前的办年货,还是除夕的放烟花那都让我们知道人未远离,情不分散。

节日是文化传播和传承的重要载体承载了厚重的文化内涵。而充分挖掘传统节日其中的文化内涵是我们广大青年学生应该做的,近年来一部分的传统节日似乎离我们的生活渐行渐远。独善其身,才可以兼善天下。传统节日只有得到我们的认可,才能将其发扬光大。在此我呼吁大家树立正确的节日观念,充分挖掘传统节日文化内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