感悟·成长|假期社会实践活动特别推送(七)

作者:发布时间:2022-03-02浏览次数:214

百舸争流,奋楫者先。伟大的事业需要伟大的精神,伟大的精神托举伟大的梦想。黑土地上创造出来的北大荒精神,历久而弥新,正激励着全国人民不断奋进、砥砺前行,保持苦干实干精神,用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接下来让我们一起来看一看我们农学院学子的担当作为吧!

百年逐梦 回望初心小队

我们将迎来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此次全会认为,党的二十大是我们党进入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新征程的重要时刻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代表大会,是党和国家政治生活中的一件大事。

7名学生组成一个社会实践活动小组,深入开展党史学习活动,进行调研,学习党的历史,利用红色资源、发扬红色传统、传承红色基因,通过文献查阅等方式了解并记录党的十九大以来国家发展进程的点点滴滴,争做党的精神的传承人。

通过此次宣讲,同学们了解到了更多以前不曾知道的党的历史,明确了学习党史的重要性、学习党史的意义。中国共产党在民不聊生、破败不堪的旧中国诞生,领导亿万中国人民建立起富强民主的新中国,到今天有了建设和发展特色社会主义的大好局面,100年风雨历程充满艰辛和坎坷。我党历经战火洗礼和历史考验,其历史凝聚着无数革命领导人的智慧和力量,充分发挥党的历史以史鉴今,资政育人的作用。如今我们处于建党一百周年的重要节点,正在走向第二个百年目标的新征程,如何走好未来的路,我们党的历史是最生动、最有说服力的教科书,是我们从弱小走向强大的辛酸旅程,也将是我们全面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传奇旅程。

20级皮翠婷 周爽

为了迎接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也为了更加努力学习红色文化,传承红色基因,争做党的精神的传承人,202214日上午,由我校守望传承小队借助于抖音、快手等新媒体平台,通过记录党的十九大的点点滴滴,喜迎党的二十大。

我校守望传承小队由20级农学5班的两位同学组成,运用百度等工具搜索大量关于十九大的视频和图片,再通过剪映等APP合成。看着迎风飘扬的五星红旗,听着铿锵有力的号角声,我们来到了20171018日上午,人大代表们用热烈的掌声迎接十九大的开幕,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在会场上空回荡,“经过长期努力,中国共产党进入新时代!”国防和军队建设水平大幅提升。国家安全全面加强,社会保持和谐稳定;城镇棚户区住房改造超过2100万套;5575万农村贫困人口实现脱贫……看着过去5年中国的成绩单,我们不禁心生自豪之情!

通过这次的实践活动,我们不禁感叹于中国的发展速度以及取得的历史性成就,也为自己作为一名中国人而感到骄傲!而其中也涌现了一大批模范先锋,他们的精神可追可及,他们的行为可学可做,我们要向这些榜样学习,把个人价值同社会价值结合起来,把个人的小我融入祖国的大我,人民的大我之中,让青春在为祖国,为人民,为民族的不懈奋斗中绽放绚丽之花,同时,要脚踏实地,勤劳创造,不懈奋斗,与历史同向,与祖国同行,与人民同在,努力为祖国为社会贡献出自己的一份力量!

21级张潇潇 

为了继承与弘扬北大荒精神,牢记先辈们愿为国家抛头颅洒热血的初心,我们特地在线下举行,以视频的形式记录,讲好党的故事,传承红色精神。

北大荒精神,是在黑龙江垦区极其艰苦的环境和特定历史条件下形成和发展起来的,是几代北大荒人用青春、汗水乃至鲜血、生命培育和锤炼的。在茫茫黑土地上,农垦战士们以不畏困难、拼搏实干的艰苦奋斗精神,解放思想、敢闯敢试的勇于开拓精神,胸怀全局、强国富民的顾全大局精神,不图名利、忘我工作的无私奉献精神,不断创造出粮食增产、农业增效、农民增收的奇迹。 和几十年前相比,我们的国家发生了巨大变化,生产生活条件也有了很大改善。无论时代发生怎样变化,艰苦创业的精神不能变。我国的现代化建设既面临着大好机遇,也面临着挑战。在前进的道路上,我们还会遇到困难遇到风险,但只要我们继承和弘扬北大荒人那种艰苦奋斗、勇于开拓、顾全大局、无私奉献的精神,就能够获得无穷动力,应对困难,战胜风险,不断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社会事业推向前进。

20级李博洋 杨欣 谢佳妮 苏悦 冯榆珊 张婷

黑土地上创造出来的北大荒精神,已成为中华民族历久弥新的精神财富,不但在几代北大荒人身上得以传承,而且在新时期得到不断的丰富和发展,发挥出更加积极的作用。可以相信,北大荒精神必将以其独特魅力、耀眼的光芒,鼓舞着我们在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征程上不懈奋斗。

本次活动地点由于团队内成员分布在全国各地,没有办法统一进行活动,主要商讨地点在线上,然后线下分头进行实践,尤其是在黑龙江省佳木市和哈尔滨市,着手寻找见证北大荒那个艰苦时代的老人,倾听他们的故事并从中受益。

垦荒精神是在长期奋斗中形成的一种政治觉悟、精神境界、道德品格、行为规范和工作作风。青年志愿垦荒者和广大转业官兵的垦荒活动,与其所创造的大量物质财富相比较,留给我们后人更加宝贵的是无可估量的巨大精神财富,需要我们深刻总结,永远汲取。几十年弹指一挥间,尽管垦荒精神形成在社会主义建设初期,但这种报效祖国、无私奉献、不怕困难、艰苦创业的时代精神及其所蕴含的深刻内涵,对我们今天的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事业仍然有着深厚的影响。

信念力量、大爱胸怀、忘我精神、进取锐气,是农学学子们的担当,是民族精神的真实写照。我们心怀为国家担当的信仰,脚踏实干笃行的力量。相信不久的将来,会如叶圣陶先生所说,一个生气蓬勃的壮丽光景即将出现在我们眼前。我们期待着也为此共同努力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