感悟·成长|假期社会实践活动特别推送(一)

作者:发布时间:2022-03-02浏览次数:16

纸上得来终觉浅,绝知此事要躬行。”2022年寒假期间,我院许多学生利用自己的假期时间,陆续开展了以个人或小组为单位的,具有不同风格的社会实践活动。接下来,就让小编带领小伙伴们来一睹咱院学子的风采吧!

20级袁宪凯

尖山抗疫2022年,又是不平凡的一年。寒假期间,新冠病毒死灰复燃,各城市实施了严格防疫措施。我的家乡黑河,过年期间出现了多例无症状感染者,又一次进入了全面封城状态。身为八一农大的学子,我义不容辞的加入了抗疫志愿者的行列,为家园防疫献出自己的力量。严格防疫的首要任务就是控制人口的流动。我们在各个街道口处设立了卡口,目的就是进出口车辆的登记以及扫码测温。

全民核酸采集是必不可少的环节。我们组织并维持大家进行核酸采集工作,要求每个人都要采集到位。大年三十的时候,我门还给卡口值班的志愿者门送去了饺子。虽然不多,但是也是一份祝福一份感谢。经过了一个半月的志愿服务,我获得了优秀志愿者证书。

新冠肺炎卷土重来,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作为当代青年的我很荣幸加入了抗疫志愿者的行列。希望疫情早日散去,待到雾霾散尽之时,便是阳光普照之日!

21级李乐馨

2022127日,我报名参加了招远市大学生假期返乡活动。早上七点,我们从市里准时出发,前往招远市夏甸镇派出所,大概半个多小时的路程我们到达了目的地,民警叔叔热情地欢迎我们,详细地介绍我们的工作。从上午八点到中午十二点,我一直坐在电脑前整理夏甸镇各个村子的信息。中午我们一起和民警叔叔们吃午饭,我们围在大圆桌一起吃饭,在日常的烟火气中感受到了热情、欢乐。吃完饭后,休息了半个多小时。我从下午一点一直工作到三点钟。在接近尾声的时候,我与民警叔叔一起拍照留念。在此次的活动中让我深刻体会到民警叔叔的辛苦与付出,同样,我也收获了许多欢乐、交到了很多新朋友,也希望在今后的生活中我能秉持“俏也不争春,只把春来报”的精神,积极为社会、为国家做出自己的一份贡献。




20级毕庆富

疫情防控,我们当代青年大学生理应一马当先。我认为我有责任为我的家乡去我家社区贡献出自己的一份力量,此次疫情志愿工作主要是和医护人员上门核酸检测并且测量体温,通过电话、走访来统计疫苗接种情况,普及并强化防控常识,引导居民从自身做起,科学防疫。通过这次的志愿服务,我们真切体会到了一线抗疫人员的辛苦,也见到了他们坚决抗击疫情的决心与为之做出的努力,我们被他们的尽职尽责和热心工作的精神所感染,相信在党和政府的领导下,我们一定能够战胜疫情,共克时艰!

20级朱文雅

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青年工作的重要思想,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鼓励引导大学生在实践中增进家乡情怀、提升社会化技能。七台河市团市委举办了返家乡社会实践活动。在这次返家乡活动中,我有幸来到桃西街道团工委,当了一名志愿者,主要负责宣传工作。在这里我学到了一些在学校学不到的东西,不仅让我积累了社会经验,更懂得为人处世的道理。当今社会日新月异,发展迅速,对人才的要求也越来越高,我也要用发展的眼光看待问题,提高思想觉悟,不断完善自我。希望我们用自己的一份力量为自己的家乡,自己的祖国做出一份贡献,脚踏实地,笃行青春之志!

21级王帅

中华民族自古便多灾多难,古语讲到,多难兴邦。不难看出,在每一次大灾大难之后,我中华儿女更加团结,一方有难,八方支援。如此强大的团结凝聚力,是世界上任何一民族不曾有的,在成为疫情防控志愿者期间,更加深刻感受到了这一点。在寒假期间我于七密公路防疫监测点当上了一名光荣的志愿者,在这期间我帮助疫情防控人员查外出入内人员的健康码行程码填写人员的信息以便工作人员进行下一步的工作。很荣幸能够作为志愿者为本次疫情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这次活动,让我了解到志愿者服务活动培养我的不仅仅是一种精神更是培养了自己的极限和耐力,同时也看到自己的潜力。当我们奉献自己一份力量的时候,心里会觉得很幸福,觉得终于为社会做了一点力所能及的事情,在志愿活动中找到了自己的价值,志愿者不是单纯的奉献,我们也可以从活动中学到了很多的东西,教会了我对待人生的态度和思考人生的机会,更历炼了自己。在凛冽的寒风中,我感受到了工作人员的辛苦,我们作为新时代的青年人,应时刻谨记习近平总书记在七一大会上对青年一代的教诲:未来属于青年,希望寄予青年,新时代的中国青年要以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为己任,增强做中国人的志气、骨气、底气。不负时代,不负韶华,不负党和人民的殷切期望。抗疫战争已经打响,这是一项长期坚持的工作,在我们的青葱岁月里,去经历让人难忘而有意义的人生体验,在奉献中,体味快乐,快速成长。让我们青年来担负一份的社会责任,奉献一份自己的力量!

 

21级程佳然沈家安郝琳

2021131日,是中国辛丑年腊月二十九。这一年新冠疫情还是潜伏在我们身边,甚至在春节期间防疫人员还坚守在岗位上。希望新的一年祖国国泰民安,愿我们早日战胜疫情。让我们看看坚守在岗位的防疫人员,因为他们的无私奉献才让我们有一个阖家团圆的中国年!

假期在社区做志愿者参与“全民核酸活动”

在春节前期准备年货:买对联买食材 为新年准备充足

春节习俗:贴春联年夜饭压岁钱放烟花写福字送长辈礼物

最后祝大家在虎年:虎虎生威虎年大吉身体如虎!学业有成事业顺利成功上岸!

李金赫

农村建设的目的在于改善农村居民的生产、生活和生态环境,提高农民持续的自我发展能力,最终将目前还很落后的农村建设成为经济繁荣、设施完善、环境优美、生活幸福、文明和谐的新农村。农村环境做为城市环境的支持者一直是城市污染的消纳地。关于农村环境整治存在的问题及对策,今年以来,市委、市政府加大了对农村环境整治的力度,把农村环境整治作为加快新农村建设,提高老百姓生活质量的一项重要工作来抓,以农村建设为基础,以改善脏、乱、差的环境为突破口,重点开展了清理三大堆、植树绿化、街道亮化等工作,成效显著,但是在实际工作中也存在诸多问题,下面我结合自身工作谈一谈感受。2022125日,那日正赶大雪,我穿戴好衣帽,携带好工具,从家里向市场出发,即使下起了大雪,主道上也有许多垃圾,路上十分泥泞,导致里面十分光滑,由于怕影响交通,我便回到村里小路进行清理。

从中我发现了许多问题 

1.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水平参差不齐。由于各地发展情况及投入资金力度不一,有的已经达到高级版,将人居环境整治与当地历史文化风貌融为一体,有的还是初级版,只是简单的整清楚、摆清楚。

2.农村人居环境整治项目建设管理不规范。抽查发现个别农村人居环境整治项目存在未按规定程序进行招投标、工程项目结算不及时、项目验收程序履行不到位、工程项目质不符合要求等问题。              

3.农民的参与度不高。在农村人居环境整治过程中,存在干部干、群众看的现象,有的群众认为这是政府的事,有的认为这是面子上的事,为此不关心、不过问、不参与,缺乏引导群众转变生产生活观念,改变不良生活习惯的有效措施,群众主体意识亟待加强。


21王雪彤张梦晓

为了能深度探寻中国传统节日内涵、更好的传承中华传统文化,在202211-228日开展了寒假社会实践活动青春记忆-挖掘传统节日文化内涵。我国拥有多个的传统节日,这些传统节日历史文化悠久,而且形式多样、内容丰富,是中华民族悠久历史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传统节日的形成,是一个民族或国家的历史文化长期积淀凝聚的过程,其中蕴含着深邃丰厚的文化内涵。从远古先民时期发展而来的中华传统节日,清晰地记录着中华民族先民丰富而多彩的社会生活文化内容,也积淀着博大精深的历史文化内涵。本次实践本组成员走访询问当地住户,在疫情防控允许条件下,与当地住户交流,在此期间我们还在线上发布了调查问卷进一步了解大家对于中国传统节日的看法。

通过调查的数据我们可以看出大家对于中国传统节日还是十分尊重并传承的。

同时也有百分之七十的人认为中国传统节日未来发展趋势是会随着传统文化保护意识的复苏而再次兴起的,但同时也有少部分人认为中国传统节日未来会逐渐没落并被洋节取代。

因此我们应该更加传承弘扬中华传统文化,增强文化自信,鼓励大家对中国传统节日进行宣传,引导民众进一步了解传统节日,了解其中深远厚重的文化内涵,培养民族精神,认同传承传统文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