感悟·成长|假期社会实践活动特别推送(二)

作者:发布时间:2022-03-02浏览次数:13

中国传统的春节给了人们一份难以化开的浓情,这就是生养我们的文化之根。传统的春节,融入一种文化的意境、文化的象征,并担负起一种文化功能。接下来让我们看看在全国各地的农学院学子们在寒假进行的以青春记忆-挖掘传统节日文化内涵为主题的社会实践吧!

20级王雨玲 郑涵菲 田梓钰

二月满城尽烟花,新年除夕喜万家;除夕夜,对于无数人来说,注定是一个难忘的夜晚,用一年的期盼和一月的虔诚,换来一夜的人间幸福与喜乐,这是属于中国人的团圆时光,这一夜,注定是个欢庆的夜晚,这一夜,注定是个无眠的夜晚,且看窗外灯火阑珊,家家户户守岁言欢。



除夕夜,多了一份喜庆,多了一份热闹,也多了一份对新一年的期待和憧憬,不管过去的一年怎样,都期待在新的一年里谱写新的篇章。不管过去的一年如何,都盼望在新的一年里得到新的收获,美好的除夕,是万人的欢喜;幸福的除夕,是家人的团聚;短暂的除夕,是祝福的传递。元宵节是我国传统的重要节日之一,民间正月十五闹元宵已有悠久的历史,它伴随人们迎来春天,是把节日习俗体现得最为彻底和典型的传统节日。吃元宵又叫吃汤圆,元宵即汤圆,是一种很美味的食物,而且它的做法成分风味各异,但是它的意义不管在哪个地方都是同样的,汤圆的寓意又是团圆,一家人在元宵节这天团团圆圆,因此不管多忙,不管在哪个地方,元宵节都是要吃元宵的。

21级种工二班缤纷小组

春节将至,各地纷纷开展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节日活动,人们在参与中感受节日的丰富内涵、领略优秀传统文化的独特魅力。传统节日承载着我们这个民族共同的文化记忆,是中国人生活情感的共同表达。一个个节日习俗,犹如一种纽带,联结着传统与现代、过去和现在,不仅营造了浓厚的节日氛围,也激活着人们的共同记忆,引发精神共鸣。在这个意义上,让节日习俗走近更多人,既是丰富群众精神文化生活的需要,也是传承优秀传统文化的题中应有之义。


  这次社会实践是我们充分利用寒假时间以各种方式深入社会,了解春节而展开形式多样的活动。通过这次寒假的社会实践,我们组成员经过自己的调查研究,有关于春节的风俗习惯这方面的知识收获很大,在实践的同时体验到了春节喜气洋洋的气氛,也体会到了社会实践的不容易。不过,积极参加社会实践能够促进我们对社会的了解,提高自身对经济和社会发展现状的认识,实现书本知识和实践知识的更好的结合,积极投身社会实践,深入群众,了解社会,增长才干是我们成长成才的重要途径。这次寒假的社会实践则恰恰为我们提供了一个走出校园,踏上社会,展现自我的绚丽舞台,这也为我们走向社会积累了宝贵的社会经验。

21级农创异年忆年一新年团队

年味渐浓,农创异年忆年一新年团队假期实践如期举行。爆竹声中一岁除,年有着漫长而欢喜的前奏,热闹而温情的细节,我们身在异乡却共度佳节,享受年,记录年。在悉心的商讨下,我们确定了方向——从不同的地区习俗入手,用丰富的内容介绍新年的多彩。求新创新,最终落脚到大学生、疫情、新年方面,展示我们实践以来的思考和收获。

考虑到地区分隔以及疫情防控,我们采取分别收集素材、视频会议讨论、汇总和构建的方式,用充分的准备和明确的分工丰富作品。异乡使我们无法共同实践,却也给了我们求新的机会。在作品中融入不同地方特色,用多彩的民俗体现各地人们特殊而又共同的热情。这期间,我们不断总结,积极创新,突破传统形式。起初,我们观看优秀作品,借鉴优秀内容,尝试多种方案。大量收集相关资料,让自己对节日内容及内涵深度理解,充分挖掘,用独特的角度表达理解和情感。


实践临近尾声,在活动中我们互相借鉴,分享成果。随着时间的推移,过年在不断变化。但年味儿不是固化的,它没有消失,只是在以一种新的方式悄然而至。日新月异的时代影响着年的表达,也赋予了它全新的色彩,而新一年的我们也会继续生长,怀着不同的希望与期待,去拥抱熠熠生辉的日子。

郭旭、王庆璐、唐书羽、李露露

传承中国文化的不仅仅是唐诗宋词京剧昆曲,它包含着与我们生活相关的每一个细节,食物,作为每日必不可少的营养补充,在五千年的历史长河中,被赋予了独特的中国式浪漫,煎炒烹炸,花样百出的手法和创意让它拥有了另外一种生命,美丽。在这个时代,每一个人都经历了太多的苦痛和喜悦,中国人总会将苦涩藏在心里,而把幸福变成食物,呈现在四季的餐桌之上。而地域不同,年夜饭的菜肴也各有千秋,本次社会实践我们主要展示南北两个代表地方(黑龙江和广西)年夜餐桌上的风情。

先说说这东北美食,烧烤、火锅、麻辣烫、烤肉等等真是屡试不爽啊,鸡鸭鱼肉更是应有尽有,还有逢年过节必备的酱肘子、哈尔滨红肠、蘸酱菜……,随着货运物流的畅通无阻,海里的珍馐也是应有尽有,爆竹声中庆欢年,这一刻五湖四海的美食都被人们搜罗到了饭桌上来,希望在这欢庆之时共享美味家宴。在每个人的心中都有一个年夜饭中的必杀菜,我心里的就是红烧肉,每一块都是油亮多汁,滑嫩可口,每一块的大小都在食指一半左右,吃过以后欲罢不能,这就是我心中的必杀菜!当然北方的美食怎会只有这些呢,粘豆包,蒸年糕,都是我最期待的时刻,如今看着碗里粘糯的豆包,香软的年糕,想想嘴巴里新做的牙冠,真的是后悔莫及。在小县城中有着大城市没有的喜庆热闹,满城绽放的烟花映在每个人的脸上,更映在每个人的心里,年,还是我们熟悉的味道!

再来看看广西,年夜饭上永远少不了鸡肉的身影,嫩滑不柴的鸡肉蘸香菜葱花酱油碟,虽然简简单单却也味道鲜美。香芋扣肉绝对是广西人年夜饭桌上的招牌菜,扣肉要选肥瘦兼半的五花肉,用酱汁蒸的扣肉软香四溢,肥而不腻,香芋绵软入口即化。吃完扣肉,一家人团团圆圆,富富贵贵;酿豆腐,汤汁醇厚,鲜嫩滑润,口味鲜美,逢年过节或招待客人,一般都会上这道菜。过年是一定要吃酿豆腐的,因为它代表富裕;五色糯米饭,因糯米饭呈黑、红、黄、白、紫5种色彩而得名,又称乌饭。壮家人十分喜爱五色糯米饭,把它看作吉祥如意、五谷丰登的象征。

年味是辗转千里的回家路,年味是团圆热闹的年夜饭,年味更是大门上新贴的火红字和春联。本次实践活动的开展,不仅弘扬了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也营造了和谐文明、祥和喜庆的节日氛围。因此,同学们应当加大发扬我国传统文化的魅力,在新的时代让中华传统节日文化焕发新的活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