感悟·成长|假期社会实践活动特别推送(三)

作者:发布时间:2022-03-02浏览次数:18

百节年为首,春节是中华民族最隆重的传统佳节。除旧布新,祈岁祭祀,纳福攘灾......形式丰富多彩的春节民俗凝聚着中华传统文化精华,也承载着博大精深的中华文化底蕴。寒假期间,身处全国各地的农学学子们正进行着以青春记忆-挖掘传统节日文化内涵为主题的社会实践活动,让我们一起来看看吧!

21级窦海琦

又是一年新春到,万物更新春花俏。岁月的脚步匆匆,来不及向去年挥挥手,新年就到了面前。新年总会给人太多的憧憬,太多的畅想。当我今天站在新年的门槛时,一种庄严、神圣之感由心而生。新的一年将是不同寻常的一年,是值得终生记忆的一年。这一年将有许多历史盛事让你振奋和自豪,每个人的人生在这一年都会翻开崭新的一章,都会加倍努力、奋发进取。人生中许多缺撼都会在这一年弥补,事业的失败都会在这一年成功,家庭在这一年更加安康幸福,生活在这一年更加多姿灿烂。总之,新年展现在面前的是一条金光大道,让你豪迈地走向人生的辉煌。




新年带着光的福运、梅的香晕、山的靓景、水的情韵、春的喜讯,急速向我们奔涌而来。当岁月的车轮碾过我们的近旁,让我们踩着欢快的鼓点,舞动手中的彩旗,用一颗水晶般透明的心去迎接新一轮的骄阳。梦想不断延伸,脚步依旧稳健,追求仍然执着。新的一年迎来新的希望,让生命的能量迸发出激情的光芒,在每一个季节展示着无憾的人生。让我们用铿锵的誓言、不懈的努力,同舟共济。让我们在回顾反思中奋进,忘记岁月的沧桑,放飞旖旎的梦想,畅想明天的辉煌。“爆竹声中一岁除,春风送暖入屠苏。千门万户曈曈日,总把新桃换旧符。”一到新年心中便有无数的感慨,数不清,道不明。只能先以诗句来概括我的内心感受。路漫漫其修远兮,吾将上下而求索。抖落一路风尘,向天边灿烂的微笑,继续前行吧,去追逐一片新的风景。新的起点应有好运相随。

19级王丽丽 金玉欣 杨霜 周志珂 蔡芷若 王雪慧 李影

2021125--25日,为引导青年学生进一步了解传统节日,认同传统文化、传承传统文化,农学荣光队严格按照国家以及所在地疫情防控要求,在做好防护的基础上线上线下进行社会实践。农学荣光队于黑龙江省齐齐哈尔市甘南县,开展了线上线下相结合寒假“三下乡”活动。

探寻我们的“美好春节”。过年啦,春节是农历正月的第一天,在这一天,拜年、拜神、放“开门炮仗”等是中国民间的传统习俗。拜年是春节里的一项重要活动,是人们辞旧迎新、相互表达美好祝愿的一种方式。随着时代的发展,拜年的习俗也不断增添新的内容和形式。除了沿袭以往拜年方式外,又兴起了电话拜年、视频拜年、电子红包拜年等新兴拜年方式。放“炮仗”大年初一,爆竹声后,碎红满地,灿若云锦,称为“满堂红”,这时满街瑞气,喜气洋洋。在劈里啪啦的爆竹声与烟花声中,人人见面互道一声“新年好”,新的一年就开始了。


农学荣光队本次社会实践本着立足于动手、动脑基础上进行实践,在继承的基础上发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发掘其当代价值。通过各种丰富多彩的形式,让大家体会传统民俗文化。实践小队成员将会不负众望,以更加饱满的姿态迎接未来的挑战与机遇!

21级徐炳杰 岳佳琦 王跃莹 赵闯 盖昱霖 李佳瑞

张张回来的车票,一声声年货的叫卖,一条条微信的祝福,一桌桌热腾腾的饭菜,一幅幅喜气盈盈的全家福,一串串挂起的红灯笼……传统节日的形式不会永远停留在昨日,而会与时间一起奔涌前进。进入一个新的时代,随之而来的也有新的年味。同时身为一名八一农大的学子,我们更是珍惜这份来之不易的生活,所以今年过年,我们团队当然也要记录今年的新年味。团队的成员都身处不同地区,所以各地过年也会有着当地特色。但亘古不变的,当然是一家人吃团圆饭。那么下面就分享一下我们的团圆饭吧!

青松寒不落,碧海阔逾澄。历经艰难险阻、付出巨大努力,我国已成为全球唯一实现经济正增长的主要经济体。三大攻坚战取得决定性成就,如期实现现行标准下农村贫困人口全部脱贫,科技创新取得重大进展,改革开放实现重要突破,民生得到有力保障。社会主义中国交出了一份人民满意、世界瞩目、可以载入史册的答卷。新的一年开始,我们需更加努力,共同实现伟大的中国梦!

19级李江辉 赵微 关振南 高迪 姜佳宁 陈志远 王伍龙

中国拥有五千年的历史文化底蕴,流传下许多具有代表性的传统节日,如“小年”“除夕”“元宵节”等等。而这些大部分由祭祀演变而来的节日,在风俗与习惯上,往往被赋予了厚重的历史色彩和神话色彩,带有积极向上、追求幸福的美好祝愿。为引导大家更进一步了解传统文化,农大学子自发组建“社会主义接班人”调查小组开展民俗调查,用照片、视频等记录年味儿。这次,我们记录的是“除夕”,一个寓意着辞旧迎新的节日。

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将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概括为“中华民族的根魂”、“中华民族的精神命脉”、“中华民族最基本的文化基因”,多次就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作出重要指示批示。我们新一代青年,必会不负所望,弘扬优秀中国传统文化,承其美德,向阳发展!

21级宋佳亿

春节首先代表着温暖和亲情。有钱没钱,回家过年”“一年不赶,赶三十晚”……这些话,道出了春节所负载的厚重历史积淀,以及春节在中国人心目中的至圣地位。从漫漫羁旅风雪夜归,到春运期间滚滚人潮,构成从古到今中国春节来临之际永恒的景观。回家过年不仅仅是亲人的聚会,也是精神的洗礼与伦理关系的更新。

随着过年临近浓浓的年味儿扑面而来,讨价还价声不绝,琳琅满目的商品让人眼花缭乱,各个摊位前都围满了购置果蔬、肉类、糖果干货、福字春联等年货的人,在这里逛一圈,百姓们需要的年货都能够置办齐。

传统文化是民族的脊梁,中华民族有着如此深厚悠久的历史,有着如此丰富灿烂的文化,这是中国人共同享有的财富。我们不必时时刻刻做一个传统的人,但我们不能忘记传统。从现在开始,作为学生的我们,都应该用心地去阅读那些被尘封已久的'史书典籍,用心去感受中华民族文化的魅力。更应该保护和宣扬中国传统文化,这样,才不愧为一个中国的学生。

北风吹雪四更初,嘉瑞天教及岁除。半盏屠苏犹未举,灯前小草写桃符。年,是家家户户新贴的窗花、春联,也是一张张五湖四海通往家乡的车票。通过这次的社会实践活动,农学学子们在年味中既宣扬了传统年俗的现代文化内涵、记录下了阖家团圆的温馨氛围,也在实践中收获了成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