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学院作物系春播忙

作者:发布时间:2022-05-02浏览次数:45

春种秋收 天道酬勤

春播在即 适逢五一

农学院作物系

正耕耘在希望的田野上

大豆

大豆创新团队分别赴和平牧场及鹤山农场开展春播筹备工作。师生对试验所需的地块、机械、种子、化肥、农药等物资进行筹备,对试验所需要的仪器设备进行调试。团队着力为进一步挖掘大豆产量和品质潜力打下坚实基础。

豆类作物育种团队进行大豆联合体试验材料的整理和准备,耐盐碱大豆及杂豆材料的苗期筛选。目前课题组承担了省大豆区域联合体试验、省重点研发项目芸豆绿色高效轻简化栽培技术和国家豆类耐盐碱项目、国家杂豆重点攻关项目。

水稻

水稻团队试验基地大棚内科研和生产播种育秧工作有条不紊同步开展,共播种551份材料。围着水稻播种台,师生分工合作,各自忙着放置秧盘、播种、覆土、摆盘,有序播撒水稻种子。

玉米

玉米育种团队分别在安达和密山老校区2处试验基地开展玉米育种科研,预计种植自交系5000份,杂交组合3000个。现已完成种子准备工作,密山试验基地已经完成区划,预计将于5月初播种;安达基地正在整地,力争510日前完成播种。

玉米及食用豆栽培团队到和平牧场,针对食用豆绿色有机轻简化栽培、玉米秸秆高效还田配套技术等领域进行了调研与技术对接交流,实施了相关田块的调查取样工作。

小麦

克服疫情和天气等不利因素,小麦团队完成了春播种子准备、施肥、田间区划和育种后代小区播种等工作,抢抓农时,为今年育种试验顺利完成打下坚实基础。

马铃薯

马铃薯团队师生来到位于克山农场的试验基地进行播前种子准备工作,为即将到来的播种工作准备种薯材料,并进行了杂交种子的播种工作,为优良马铃薯品种的选育打好基础。

谷子

谷子团队在进行准备谷子播种材料和苗期谷子耐盐碱筛选试验。本年度谷子课题组要完成种质资源的整理、谷子耐盐碱品种筛选、品种区域试验和谷子绿色高效轻简化栽培技术研究。

 

一片田野播种希望

师生党员劳作繁忙

心系三农国之大者

春播一线党旗飘扬

统稿 苗兴芬 闻世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