给毕业生的两项建议

作者:发布时间:2015-05-31浏览次数:0

给毕业生的两项建议

不能再自满于“在学生当中我表现很好”,而要问:“在所有人之中,我的表现究竟如何?”

夏天到了,众多毕业生离开学校,有的是从这阶段的学校转入下一个更高阶段的学校,还有一部分同学则是完全结束了学校学习的生涯,必须面对人生另一个很不一样的场景。 

对这些不再做学生的人,我忍不住有点建议,不是什么了不起的大智慧大诀窍,却可能对要进入职场的新人有点具体帮助。

第一个建议是:一旦离开学校,就要赶紧遗忘掉自己求学过程中曾经有过的丰功伟绩,甚至包括刚拿到的那张还热着的文凭。你要学习,赶紧学习到如何将学校经验放入对的脉络来理解。 

很多在学校获得的成就,不管是第一名成绩、校际篮球赛单场最高得分或社团里办过的轰轰烈烈活动,都是因“学生身份”而被放大了。因为你是学生。学生就写得出这样的文章,人家会称赞;学生就做得出这样的研究成绩,人家会给奖状奖励。 

可是你今天不再是学生了。你必须要放弃以前学生时代的标准,用更高的、近乎绝对而非相对的标准来看待自己、要求自己,不能再自满于“在学生当中我表现很好”,而要诚实地问:“在所有人之中,我的表现究竟如何?”不跟其他学生比,你的作品,不管是文学的、科学的或设计的,放在所有创作者之间,有怎样的地位与分量?

你的那一张文凭,就算是中国第一流大学,也只是从学生角度看才如此重要。进到社会,你会发现跟你文凭一样好,甚至比你更好的,如过江之鲫。至于那些学历没你好的人,他们也早就培养了一副忽视文凭,甚至瞧不起文凭的价值与本事。

别沉迷于学生时代的风光,你才有机会获得一种谦虚以及从这份谦虚而来的沉稳,也才有机会真正认识什么是好的、什么是最好的。一个人在一件事上有多高的价值品味,也就决定了他在这件事上能向上追到多高。一个根本认不出终极好物的人,怎么可能培养出做这些好物所需的手感呢?

还有一个建议:离开学校,一定要自觉、花工夫地去unlearn过去在学校学到的东西和养成的习惯,尤其重要却也尤其困难的,是改变你与知识的关系,你学习知识的方法与态度。

不能再为考试而吸收知识,别再用应付考试的方法接近知识、吸收知识。要转而为自己吸收知识,知识不是外在、身外不相干的事,也不是左边进来为了让右边可以出去回答考卷题目,而是为了改变自己而学的。知识可以改变自己的能力、改变自己的视野、改变自己的价值信念、改变自己的气质气度。不能改变你的知识,要么那知识根本不值得学习,要么你用了错误、浪费的方式吸收知识。

多少在学校里、在学生时代被视为理所当然的事,离开学校就不再是那么回事;多少在学校里帮助你应付功课当优秀学生的条件,离开学校后转头变成你最棘手的问题,变成你有效经营生活与事业最强大的阻碍。

毕业,不是件容易的事,至少比大部分毕业生想象的,要复杂、艰难得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