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科基本情况 1990 年植物病理学科获批硕士学位授权点,1996 年被列为黑龙江省重点学科。2005 年农药学科获批硕士学位授权点。2010 年植物保护学获批一级学科硕士学位授权点。
    学科方向与优势特色以黑龙江省主要农作物病虫草害为研究对象,以解决高纬度寒地现代农业生产中与植物保护相关的重要问题和培养植物保护人才为目标,开展应用和基础理论问题研究。经过长期建设三个二级学科形成了地域特色鲜明、优势突出的四个稳定的研究方向:① 植物免疫学、② 真菌及作物真菌病害、③农业害虫与有害生物综合治理、④ 农药研究与应用。
    植物病理学和农业昆虫与害虫防治学分别在群体、个体、细胞、分子水平上研究有害生物发生、发展及成灾规律,为有害生物治理提供基础。农药学主要研究农药活性成分的化学组成、结构、性质、构效关系,对作物病虫草害的作用机理,以及农药研发及应用技术,为病虫草害的综合治理奠定理论基础并提供应用技术支撑。本学科具有鲜明的高纬度寒地现代化农业作物植物保护研究特色。
    人才培养目标学位获得者应该具有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服务的思想,政治思想稳定,遵守宪法、法律和国家政策。学术型硕士应具有较扎实的植物保护学基础理论知识和系统深入的专业知识,了解植物保护学科的发展现状、趋势和国内外研究动态,具备良好的科学文化素养、实事求是的科学精神、严谨的治学态度和从事创造性科学研究工作的能力,能根据生产中发现的植物保护问题,开展相应的学术研究和试验示范推广工作。专业学位硕士需掌握植物保护领域专业基本理论、基本知识和基本技能,具备解决植物保护方面问题的能力,有良好学术修养,有创新意识和实践能力;具有一定独立从事科学研究、技术推广工作的能力,为植物保护领域相关行政部门、行业与企事业单位、新型农业经营主体等,培养精技术、懂经营、会管理的应用型、复合型高层次职业技能人才。
    植物保护学科已有60多年的建设和发展历史。学科一直秉承“立德树人、质量发展”的理念,为地方经济建设培养了一批具有一定从业能力、勇于创新的高素质、复合型专门人才。为保障国家粮食安全,服务区域经济发展,提供了坚实的人才与智力支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