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龙江八一农垦大学农业资源与环境学科是在原农学系土壤农化教研室逐步发展起来的。学科始终秉承“扎根垦区、依托大庆、立足龙江、服务全国、面向世界”发展定位和目标。学科经过 20 年的建设与发展,取得丰硕的科研成果,培养了一批优秀的硕士研究生,社会效益显著。以张之一教授和翟瑞常教授为代表的科研团队,在白浆土成土过程研究、中国土壤分类和三江平原中低产田改造等方面在国内外有一定的影响。本学科以寒地现代化大农业为依托,针对寒地作物土壤、植物营养、水分和资源高效利用与保护开展理论研究、技术开发和成果推广,突出表现在植物营养与肥料研发、土壤资源利用与耕地保育培养方向,已形成鲜明的区域特色,培养的人才受到社会广泛好评。
   学科方向 1:植物营养与肥料研发。本方向以作物营养生理、施肥技术及肥料高效利用的理论为基础,结合作物节水、节肥基本原理,水肥一体化等关键技术,开发作物专用肥料,开展减少化肥用量、提高作物产量,改善农产品品质的创新研究,培养植物营养与肥料研发方向的专业技术人才。
   学科方向 2:土壤资源利用与耕地保育。本方向利用垦区农业生产机械化、规模化、现代化的优势,围绕黑龙江省现代农业建设和生态环境保护的重大需求,开展寒地土壤发生与系统分类、耕地质量评价、黑土有机质演变过程、低产田土壤改良、土壤资源高效利用及耕地保育的理论和技术研究,为垦区乃至全省土壤资源高效利用、耕地质量保育培养专门人才。
   学科方向 3:农业环境保护与资源利用。以农业环境保护及农业废弃物资源化利用为目标,研究微生物-植物-土壤-环境的关系,探索北方寒地耕层土壤微生态环境下作物与土壤互作机制。通过秸秆炭化技术、秸秆及畜禽粪便堆肥化技术、农业废弃物能源化技术的研究,挖掘农用微生物资源,为北方寒区农业资源持续利用培养技术人才。
   本学科现有教师 23 人,教授 4 人、副教授 9 人,高级职称占 59%,其中 45 岁以下占 53.8%;具有博士学位教师 14 人,占 68.2%,硕士研究生导师13 人。45 岁以下人数占 68.2%。
   学科主持及参与国家级各类科研项目 8 项,科研总经费 932 万元。其中,国家自然科学基金 1项,主持 863 子课题 1 项,国家重点研发等项目子课题 6 项。获省级科技进步奖 5 项,参编“十二五”规划教材 1 部,出版专著 4 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