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论文”写在大地上,成果留在农民家

作者:发布时间:2016-05-09浏览次数:0

李德泽:甘做挣工资的“农民”
劳动创造幸福—讲述大庆最美劳动者故事

他,远离办公桌,却偏爱“实验田”。他,醉心小棚室,却育种外太空。他就是我省蔬菜学科首席科学家,黑龙江八一农垦大学园艺研究院院长李德泽。

眼前这两栋双膜双架冷棚,是李德泽刚刚研发的“宝贝”。为了准确掌握棚内温度变化和作物长势,近两个月,他和棚室种植户始终守在这里。

20160509006

给农民们设计建造出更科学节约的大棚,是李德泽的“心头事”。2006年来到大庆的他,长年吃住在田间地头,摸爬滚打在科研和生产一线。从棚膜类型到棚室建造方向,李德泽都忘我钻研。几年间,由他设计改良的7个类型的北方日光温室陆续拔地而起,为农民新建棚室提供了重要参考。

20160509007

不仅如此,李德泽同样在意“种什么”。最近,他和团队正在推广水果番茄和越冬长季栽培荷兰茄子,这两个新品种,不仅营养成分比普通品种高5到10倍,而且改变了北方日光温室冬季生产没有专用品种的历史。

十年来,泽甜2号、航甜清雅等一批“明星”品种,纷纷在大庆落地生根。为了让农民们掌握这些新品种的种植要领,他还专门编制了《果蔬生产技术操作规程》、《瓜菜病虫害防治技术规程》等手册,通过田间课堂,让大家听了就懂、看了就会、用了就灵。在李德泽的带领和帮助下,我市农民累计增收68亿元,他也先后获得省农业科学技术一等奖等荣誉称号。

20160509008

“论文”写在大地上,成果留在农民家。李德泽不仅为棚室种植户们送去了新技术、新品种,也为我市农业发展带来了新动力、新希望。在我市科技创新的工作中,正是有着许许多多像李德泽一样的“科技铁人”,刻苦钻研,无悔付出,为我市转型发展、可持续发展,输送了不竭的动力之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