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游子家书】梦圆黑土地——农学院校友盛云霞

作者:发布时间:2016-09-20浏览次数:0

梦圆黑土地
农学院 1993级农专二班毕业生 盛云霞
20160919103

接到八一农大宣传部“游子家书”的约稿,我有些忐忑,不是因为怕写字,而是内疚过于平凡的自己,没有什么过“硬”的东东可写。忙碌的工作几乎占据了白天的全部时间,但每晚睡前一定会登陆“八一农大公众主页”微信公众帐号和爱人一起浏览最新消息,这种感觉,就像是回家一样。

我和爱人是八一农大同学,毕业后双双回到农垦,刚成家的时候日子过得很艰苦,我清楚地记得孩子都能满地跑的时候,我还没见过存折是什么模样,好在,北大荒这片土地是养人的地方,只要你付出了就会有收获。如今,我们小小的平房早已换成了两居室,我们的生活和工作环境也发生了质的改变,优良的居住环境,舒心的工作氛围以及和谐的邻里关系,这一切,都让我感到无比的幸福。

工作之余,我没有放弃从小深爱着的文学。2005 年,我在天涯社区网站注册了网名“老步行街”,开始了我的网上写作生涯,从2006 年起,《人之初》、《知音》、《视线》 等杂志的编辑陆续开始选用我博客上的文章,并和我建立了联系。2007 年 8 月,我的散文集 《醉花吟》 由中国国际广播出版社正式出版并在全国新华书店发行,该书获得第八届丁玲文学奖三等奖。

随着我多篇新闻稿件、文学稿件相继在各省、地市级报刊杂志发表,我的特长得到农场领导的认可与重视,2009 年,我被农场任命为农场党委宣传部干事。这是我人生当中一次重要的转变,我从一个自由撰稿人变成一个真正从事文字工作的人,我发自内心地感到满足。我始终相信,好的文字就是人心底里开出的花儿,而火热的农垦生活和善良的农垦人就是我这些花儿肥沃的土壤。

有朋友曾经问我,做为一名基层新闻工作者,我是如何处理好日常工作和文学创作之间的关系的?其实,在我看来这并不冲突,白天下基层参加现场会或者采访时所见所闻往往都会给我写作的灵感,文学写作相对来讲需要一个绝对安静的环境,所以我常常利用晚上业余时间写作,静静的夜晚,如水的月光,许多美丽的文字就会情不自禁地出现在脑海里,这个时候的写作如同记录自己内心的独白,不需要措词,不需要斟酌,一切都是那样自然而然。

我喜欢自己的职业,因为这个职业充满着正能量。多年来,我采访过的对象不计其数,他们当中有全国劳动模范,有省级道德模范,有农垦总局和管理局级各类典型人物,更有无数位默默奉献在自己工作岗位上的无名英雄,他们的事迹感动着我笔下的读者大众,更感动着我自己。2014 年,农场成立志愿服务组织时,我第一时间报名参加并在黑龙江省志愿服务平台注册,目前已累计服务时长近 500 个小时。

我还通过自学并参加全国统一考试,成功获得国家二级心理咨询师证书,通过几年的实践,今年我联合农场其他两名心理咨询师证书持有者一起组成了“云山农场心理健康志愿者服务小队”。我们利用一切可以利用的业余时间,定期、不定期地深入到农场社区、学校、企事业单位及公共场所进行心理健康知识宣传,为青少年的身心健康成长进行心理辅导,为养老院老人提供精神慰藉等,我个人也因此被评为牡丹江管理局志愿服务先进个人。如今,我已经是中国散文学会会员、黑龙江省作家协会会员、北大荒作家协会理事,但最让我骄傲的是,我目前已经是黑龙江省志愿服务平台确认的星级志愿者。这些,都让我每天希望满满,幸福满满。

光阴荏苒,转眼从农大毕业整整二十年了。二十年不长,因为它没能改变一份埋藏在心底的信念;二十年不短,因为它轻松改变了我们的容颜。年至不惑,更懂得珍惜;经历再多,梦想都不曾抛弃;不管世事怎样改变,前进的脚步多么艰难,这个世上总有人在坚持;这群人中,有你、有我、有他,永远会有我们农大人当中的一个!


(作者现就职于云山农场党委宣传部)


文章转自:http://www3.hlau.cn/xinwen/e/action/ShowInfo.php?classid=22&id=139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