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桂萍:深耕三十载 爱洒万顷田

作者:发布时间:2016-12-20浏览次数:0

深耕三十载 爱洒万顷田

——记垦区第四届“感动北大荒”人物获得者郑桂萍教授

20161220003

2016年8月21日的《黑龙江日报》一版刊发了《科技创新鼓风帆“智慧农垦”破浪行》一文。文中提到:八五三农场第四管理区水稻科技园区采用了“旱平垄作双侧双深”高效栽培新模式,“长势明显好于其它地块”。此高效栽培新模式的发明者是黑龙江八一农垦大学水稻研究中心主任郑桂萍。

今年56岁的郑桂萍是八一农大农学院的教授、博士研究生导师、水稻研究中心主任。她与丈夫李金峰共同开创了八一农大的水稻科研事业,潜心钻研30年,在丈夫因公殉职后肩负起重任,将对工作的满腔热忱连同对丈夫的思念,倾注于水稻科研事业,收获了累累硕果,为垦区的水稻事业发展做出突出贡献,先后获得了“全国粮食生产突出贡献农业科技人员”、“全国五一巾帼标兵”、“黑龙江垦区科技创新标兵”和“黑龙江省高校师德先进个人”等光荣称号。

 

夫妻创业奠定科研基石

1980年,出身农民家庭的郑桂萍被黑龙江八一农垦大学农学专业录取。大学毕业后,她被分配到八一农大附中任生物课教师,并与同窗4年留校任教的李金峰结为夫妇。

二十世纪八十年代中期,也就是郑桂萍刚毕业的那两年,垦区开始大规模发展水稻生产,水稻科研面临着前所未有的历史机遇,而八一农大在水稻研究方面基本处于空白。李金峰看准了这个机遇,在学校的大力支持下迅速启动了水稻科研工作。起初,郑桂萍只是协助丈夫搞试验,1986年初,郑桂萍被调回农学系任教,正式开启了她的水稻科研事业。

郑桂萍讲授的课程是《植物生理学》,因此她从植物的生物原理及生物化学的角度探究水稻的生长机理,在微观世界寻找水稻高产的秘密。李金峰专注于水稻栽培模式的研究,更注重水稻群体的生长过程。夫妻二人一个“微观”、一个“宏观”,在研究方向上优势互补,分工细致,合作紧密。李金峰经常下农场,负责垦区试验基地建设和成果推广;郑桂萍驻守在校园,带领助手和学生开展校区试验基地建设和实验室研究工作。两人一唱一和,彷佛开了个“夫妻店”,把水稻科研搞得如火如荼。学生和同事们由衷的称赞他们是“生活中的亲密伴侣,工作上的最佳搭档”。

夫妻二人相扶持,科研教学两不误,但创业的道路充满艰辛。由于忙于工作,郑桂萍经常把年幼的女儿锁在家中,或带到田间。成年后的女儿李凌寒回忆起母亲当年在田里忙碌的情景,依然历历在目。那时的郑桂萍,一身迷彩服,带着大草帽,穿着不透风的雨靴,头顶烈日,在水田中拔草、打药……这哪里是大学教师?更像个农民!由于常在冰冷的水田中行走,郑桂萍落下了风湿和骨关节疼痛,影响至今。

一分耕耘换来一分收获。在郑桂萍和李金峰二人的共同努力下,水稻科研基地有了可喜的规模,实验室建设也步入正轨,在此基础上成立了水稻研究中心。自中心成立以来,承担了多项国家级、省级科研课题,成功培育了垦鉴稻5号、垦鉴稻10号、垦粳5号、垦粳6号等众多水稻新品种,研发出水稻可溶性育苗专用肥并成功转化。夫妻俩承担了二十多项攻关课题,十余项研究成果获得国家、黑龙江省和农垦总局的表彰奖励。


一心为农犹如春雨润物无声

2006年,一场车祸夺去了李金峰的生命。这突如其来的灾难并没有击垮郑桂萍,她从悲痛中站立起来,默默担负起丈夫生前的工作重任,科研工作从理论研究转向应用研究。

作为农垦总局水稻耕作学科带头人、垦区农业部水稻高产创建西部专家组组长,郑桂萍每年有三分之一的时间奔波于农场、农村的水稻田间,进行技术指导和项目验收,开展水稻生产技术的调查研究与推广工作;三分之一扑在校内基地、实验室和指导学生上;另外的三分之一用在了讲台上。学生和同事“很少见郑老师逛街,甚至没见她买过菜”,给她打电话,经常“不是在出差的路上,就是已经在农场的稻田里”。

2012年的一天下午,郑桂萍到地方基层进行技术指导。当天的风很大,身材瘦弱的郑桂萍被大风吹得失去平衡,滑到田边的泥水里,鞋和裤腿湿透了,年过半百的她即使在风中瑟瑟发抖,也不听随行人员的劝阻,坚持着把剩余的地号看完。当天返回到家中,已是凌晨。同行的研究生仍记得导师当时说:“风一吹就干了,看地要紧。”在郑桂萍的心中,农民的事儿永远是大事儿。在农民眼中,郑桂萍从来没有教授架子。她穿着朴素,说话随和,实实在在。患有低血压的她每次下田与农民交流,站累了就蹲着,起身又头晕,就这样,也会跟农民唠上大半天,每次都能帮助农户解决一些实际生产中的难题。

对待学生,郑桂萍悉心指导,严格要求。无论是在温室,还是在田里,试验操作过程要比农民种田复杂得多,一些琐碎的活儿,她会领着学生们一起动手干。她常说:教书育人要言传身教,教师的言行,学生看得清楚,教会学生做人、做事,与传授他们知识同样重要。“踏踏实实做人,认认真真做事”是郑桂萍的行为准则,也是送给学生最宝贵的财富。她指导的研究生刚毕业即被农场破格录用为科技科科长,参与她课题的本科生成为人才招聘会上农场争抢的对象。“郑桂萍的学生”像一个标签,成为她教书育人三十年的最好肯定。

十年来,郑桂萍带领水稻中心全体工人人员获得了18项科研成果,其中“水稻保护性耕作节水栽培技术体系及配套机具的开发与研究”达到了“国际先进水平”,获得了包括“省科技进步一等奖”在内的8项省部、厅局级奖励;在黑龙江垦区引进和示范推广的新品种、新技术达18项,其中9个水稻新品种和5项新技术在垦区和地方推广面积达600万亩,累计创造经济效益达5亿元;先后指导18个农场的水稻高产创建,举办农技培训1000多场次,累计培训农民8万余人次,稻田边、园区里、技术培训的课堂上,黑龙江凡是种植水稻的地方,都留下了她瘦弱的身影。


创新模式酝酿水稻栽培技术变革

传统稻作模式作业环节多、破坏土壤结构、水资源的浪费严重。如何克服这些问题,实现水稻产业的可持续发展,一直是郑桂萍团队研究的重点。从2002年开始,郑桂萍带领团队在850农场开展水稻“垄作摆栽”技术研究,一做就是三年,取得了良好效果。但由于配套插秧机具等限制因素,该技术并未得到大面积推广,只作为一项储备技术。2003年至2010年,他们又开展了“水田带状旋耕节水保护性耕作技术”研究,取得了良好的社会经济效益,同样由于气候和插秧作业效率等问题,未大面积推广。

近年来,长期搅浆平地造成的土壤板结、通透性差,前期地温低,水资源浪费,肥料利用率低等问题日益凸显。2014年初,郑桂萍与859农场合作,结合国家农业生产“三减一控”的发展方向,形成了“旱平垄作双侧双深”栽培技术新体系。

这项新技术将水田常用的水整搅浆平地变为秋季旱整地旱起垄,由全层施肥变为垄上苗带双侧双深分类施肥,由平作均行机插变为垄上双行机插,免除搅浆平地环节,节省了泡田用水,最大限度保留了土壤团粒结构,还可减少农药、化肥、除草剂的施用。郑桂萍还与859农场开展合作,共同研发出配套的农机具,为这项技术大面积推广打下了基础,满足了农场和农户对水稻优质、高效的需要。

2015年,该技术的实施取得了显著成效,实现了“两节约、两提高”,即全年节约用水达15%,节约生产成本5%左右,氮肥的农学利用率提高15%以上,2015年水稻实测产量提高5.1%。2016年,该技术在20余个农场得到推广应用,被媒体誉为“现有水稻耕作栽培模式的重大变革”。

整整三十年,躬身科研和教育事业,当年风华正茂的郑桂萍如今已年近花甲,她对北大荒的热爱,和将一生奉献给水稻科研的决心,却不曾改变。今年是李金峰逝世十周年,即使是在丈夫的祭日,郑桂萍依旧忙碌在田间。徐徐微风掀起稻浪沙沙作响,是诉说,是思念,是心底的誓言,护送着郑桂萍迈向稻田深处,一路向前。(作者:闯 闻世宇)

(来源:黑龙江八一农垦大学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