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美萍

作者:发布时间:2018-04-27浏览次数:0

 —记农学院张美萍教授

20180427001

1989年,张美萍从黑龙江八一农垦大学农学专业毕业后留校任教,她立志做一个平凡且受学生爱戴的好老师。28年来,她努力开展教学研究并结出丰硕成果,在教书育人的道路上播撒着希望,也收获着幸福。

学生们口中的“美萍阿姨”

 或许,在每一个学生的心目中都会描绘这样一位老师:课堂上,她是一位严师,呕心沥血,以严谨负责的态度教书育人;生活中,她像学生的亲人和朋友,可敬和蔼,嘘寒问暖,关注着他们的每一点进步,关心着他们的所思所想。

 张美萍教授就是这样一位严师,课堂上的她一丝不苟,要求每个学生必须认真听讲,对于个别思想游离、偷看手机、交头接耳的学生,她会以提问的方式含蓄地予以纠正。对待顽劣学生张老师也有自己的教育方法,张美萍主讲《植物解剖学》、《植物分类学》两门课程,在前一门课程中学习积极性差、成绩不佳的学生,她会做好标注,在后一门课程的课堂上“重点照顾”,多加提问,不断督促。张老师有时也会问自己,这样做,学生会不会怪她啰嗦?其实相反,学生不仅不怪她“啰嗦”,反而送给她一个亲切的称呼——“美萍阿姨”。

 课堂之外,“美萍阿姨”也为学生操了不少心。在一次带领学生们到野外进行植物辨识实习的过程中,她发现一个学生面色凝重,始终没有笑容,便敞开心扉与这个学生进行了深入的交谈,得知这位同学父母离异,与父亲一同生活,虽然怨恨母亲的离去,却又十分想念,一直想去看望母亲,却又怕父亲责怪,因此十分矛盾。听了学生的遭遇,张美萍安慰着说:“你应该感恩母亲赐予你生命,天下没有妈妈不爱自己的孩子,去看看她吧,你的父亲会理解的。”听到老师说出了自己的心声,学生感激得眼泪在眼眶里打转。后来,学生来到她的办公室,把两个木簪子摆在了她的面前。“这是我亲手做的,一个送给您,一个给妈妈。”看着木簪子上那美丽的花纹,张美萍的眼眶湿了,此刻她心里暖暖的,因为她收获了学生的信任与感恩。

 今年,张美萍与同事合作共同出版了专著《黑龙江野生植物识别图鉴》,她从已出版的图书中拿出80本捐赠给了农学院的资料室和学校图书馆。图书馆的老师看到198元的定价后向她表示,只要赠送两本就可以了。张美萍教授却说:“数量多一点方便更多的学生借阅,再说我在八一农大工作了半辈子,怎么也得给学校留下一点资料不是?”多么朴实的理由,恰恰体现了“美萍阿姨”对学子们发自内心的关爱。学生们对这本书的喜爱,就是她最大的幸福。

同事们眼中的教学名师

 在同事们眼中,张美萍对自己要求十分苛刻。由于经常要带学生到野外山区实习,她身患慢性过敏性荨麻疹,害怕花粉及湿热的环境,但即使病情发作,她依然吃着药坚持上山采集标本,从没有因为自己的身体耽误一点儿工作。十余年来,春夏秋冬,严寒酷暑,张美萍和同事组织学生参加植物教学实习,做科研和专项野外调查,走遍了帽儿山、凤凰山及漠河、铁力、伊春、朗乡、密山等地区的大部分山区,拍摄了数万张野生植物照片。

 为了出版《黑龙江野生植物识别图鉴》,张美萍花费了近两年的时间进行图片的挑选和文字的校对。为了能够充分反映植物每个阶段的典型性状,每种植物她都精心挑选三到四张照片,由于经费少、版面不够,出版社几次要求她删减图片,可她哪张也割舍不下,苦口婆心地与编辑商讨,才有了如今图中图的排版设计。翻开这本书,映入眼帘的是259种常见野生植物、1200余张图片...... 笔者仿佛看到了深夜的电脑前,“美萍阿姨”在悉心地挑选着图片,一遍又一遍地校对着文字。这本书里的每句话和每张照片都凝结了她一点一滴的心血,是她辛苦付出的证明。

 张美萍始终认为,科研和教研成果最终应转化到课堂上,她一直是这么做的。在课堂教学过程中,她常常会发现一些教学方法上的问题并努力寻找解决办法。

 比如,《植物分类学》是一门以形态描述、直观形象教学为主要特点的课程,简单的教学手段会让学生感到枯燥乏味。为解决这一难题,2001年,张美萍申请了教学课题“植物分类学多媒体CAI课件的研制”,经过近2年艰苦而细致的努力,花费了大量的时间和精力,终于在2002年底制作完成了《植物分类学多媒体CAI课件》,投入教学使用后,受到了学生们的欢迎。但她力求完美,教学运用中,反复推敲改进课件,又进一步做了完善,并于2003年7月立项主持教育厅课题“植物分类学CAI多媒体课件的研制”,获得了黑龙江省教学成果二等奖。

 为了完善网络教学平台,2008年,张美萍申请了省教育厅课题“植物学实验实习网络教学系统的研究”,搭建起植物学实验实习网上教学系统平台,再次获得省教学成果二等奖。为了研究教学方法,2009年,她申报了“植物学课程教学方法创新实践及学生学习方式的变革” 课题,专门研究如何改进教学方法和教学手段,不断运用到课堂上进行验证,并撰写了数篇学术论文。

 就这样一遍遍地实践、研究、再实践,经历了从课堂到学术研究,成果再回到课堂的循环过程,张美萍得到的是教学水平的不断提高,得到的是在言传身教下学生们良好的品行,得到的是孩子们汲取知识时坚定的目光。

 近五年,张美萍发表学术论文10余篇,其中多篇发表在北大核心和国家级期刊上。曾主持的教育厅课题“龙芽楤木的繁殖与栽培技术研究”、“大庆地区野生植物识别图解的构建及资源评价”及“帽儿山实习基地野生植物识别图解”等研究成果,均达到了国内先进水平,获厅局级奖励4项。2006年,她荣获学校第一届教学名师。对于荣誉,她不愿多谈,因为她认为自己仅是做了一个教师应该做的,实际上,在教书育人、潜心钻研的道路上,她始终没有放慢脚步。

当被问及“对学生们有什么期盼?”时,张美萍教授说:“我希望每一名大学生都能在这短短的四年中找到人生的方向,快乐幸福的过好每一天。”这就是张美萍,朴实而宁静,在平凡中抒写着不平凡。

来源:黑龙江八一农垦大学新闻网



最后更新 (2018-05-31 03:3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