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双聘院士”陈温福

作者:发布时间:2021-05-28浏览次数:33



2019年10月11日,我院教师队伍建设迎来重大喜讯,陈温福院士正式加盟我院教师团队,受聘成为我“双聘院士”

陈温福院士从事北方粳稻高产育种及生产技术研究领域的教学与科研工作30多年,创建了北方粳型超级稻育种理论与技术体系,育成了20个超级稻新品种,使东北粳稻种植面积、单产和总产量大幅度提高,为实现我国粳稻供应由短缺到充足的历史性转变、为确保国家口粮安全做出了突出贡献。他在国内率先开展生物炭研究,提出了以生物炭为载体开发缓释肥和土壤改良剂,实现“作物秸秆炭化还田改土”新理念,并创建了“以生物炭为核心,以简易制炭技术为基础,以炭基肥和土壤改良剂为主要发展方向,兼顾炭化生物质煤的农林废弃物资源化利用理论与技术体系”。 陈温福院士作为第一完成人,获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2项,省科技进步一等奖3项,国家授权发明专利9件,出版《水稻超高产育种理论与方法》等专著4部,在国内外学术刊物上发表论文200余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