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龙江省一流专业建设点--农业资源与环境专业

作者:发布时间:2023-10-23浏览次数:442

一、专业发展历程

农业资源与环境专业于2002年开始招生,2021年获批黑龙江省一流本科专业。农业资源与环境专业以立德树人为根本,围绕我校办学定位,立足服务垦区和龙江区域经济发展,面向现代化大农业产业人才需求,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系统掌握农业资源与环境专业基础理论、基础知识和基本技能、综合素质高,具有创新意识和创新能力,在农业、土壤、环保、农资等部门或单位从事农业资源利用、农业环境保护、农业资源遥感与信息技术的教学、科研、管理等工作的复合应用型技术人才。

二、学科和主干课程

主干学科:农业资源与环境。

专业主干课程:土壤学、土壤地理学、植物营养学、土壤农化分析、植物营养研究法、测土配方施肥技术、肥料加工与制造、农业资源管理与信息技术。

主要实践环节:土壤学实习、植物学实习、土壤农化分析实验、肥料加工与制造实习、土壤改良实习、农业资源管理与信息技术实习、环境监测实习、生产实践、毕业设计等。

三、师资力量

现有教师18人,近三年引进博士教师4人。其中高级职称占比44.4%,博士化率72.2%,形成了职称、年龄、学历、学缘结构合理的教师团队,且所有教师均到垦区参加过社会实践。教师中,具有企业实践经验的“双师型”教师10人,省三区人才专家1人,国家优秀创业导师1人,省金牌创业导师3人,黑龙江创新创业骨干教师1人。

四、专业特色

多年来,专业在服务垦区中的土壤改良、中低产田改造、作物施肥技术上形成明显的优势,其中张之一、翟瑞常教授的白浆土分类、土系分类,在全国有一定的影响。专业以垦区现代化大农业为基础,以利用和保护寒地黑土农业资源为重点研究对象,结合现代信息和生物技术,开展农业资源开发与保护的研究与服务,形成了土壤分类和植物营养两个研究方向,并在利用和保护寒地黑土农业资源上形成了特色。

五、培养方向

农业资源与环境专业培养的是面向国家层面的农业资源高效利用和生态环境保护方面的人才,主要集中在土壤质量提升、作物营养与施肥、新型肥料研发耕地地力培育与黑土资源持续利用、农田土壤资源管理等方面的应用研究。在人才培养中紧紧把握绿色农业发展和黑龙江省垦区生态文明建设等需求,以水、土、气为关键要素,通过扎实的基础和专业等课程学习,结合课程实训、科研训练、毕业实习等实践能力培养,使学生在土壤资源利用与保护、环境监测与评价、资源环境信息技术方面具备较强的专业技能和科研素养,为加强黑土保护及高效利用现代化大农业发展提供技术支持。

六、考研与就业

3年,农业资源与环境专业毕业生研究生录取率均在35%以上、就业率90%以上。从学生毕业五年后职业发展情况分析,65%毕业生从事本专业领域工作,25%毕业生从事涉农行业,10%毕业生从事其他行业。在农业部、北大荒集团、中化集团、倍丰集团等单位均有资环专业优秀的毕业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