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龙江省作物有害生物互作生物学及生态防控重点实验室

作者:发布时间:2021-06-15浏览次数:12

本实验室将依托黑龙江八一农垦大学农学院植物保护学科、黑龙江八一农垦大学生物技术中心等进行建设。实验室目前共有专职教师及科研人员23人,其中教授10人、副教授6人,中级7人。团队成员19人具有博士学位,博士化率超过82%3共承担国家级及省部级科研项目9项,授权发明专利4项,获省部级科研奖励3项,发表各类学术论文30篇,其中SCI收录10篇,出版专著和教材6部。拥有各类仪器设备49台套,总价值近700万元。

研究方向

针对国际农业科技发展前沿,结合国家需求和区域特色,以寒地作物-有害生物互作生物学相关领域的重大基础理论和技术为主要研究和开发对象。围绕玉米、水稻、大豆、杂粮等区域特色优势作物有害生物发生及危害规律、作物-有害生物互作机理、作物抗性资源筛选与利用、作物抗性及病原物致病性监测、有害生物生态防控技术开发及有害生物监测预警信息系统建立等相关领域的科学问题,开展重大创新性基础和应用基础研究,满足我省有害生物绿色防控及发展绿色农业的重大需求。

1)主要作物有害生物发生及成灾规律:该研究方向紧密结合我省区域特色,针对水稻、杂粮、大豆等作物主要有害生物的发生和危害特点,重点开展主要作物有害生物的发生及成灾规律、作物抗性监测、病原菌毒性变异监测、主要作物有害生物远程监测预警系统等方面的研究,构建有害生物远程监测预警体系,为有害生物生态防控提供精准预测,指导有害生物的可持续控制。

2)作物-有害生物互作的生理及分子机理:重点开展抗性种质筛选与鉴定、抗性种质资源选育与利用研究,在此基础上,系统研究有害生物对作物生长发育的影响和调控,揭示作物在生理及分子水平应答有害生物胁迫的抗性机制,挖掘抗性相关基因,结合利用植物生理学、分子遗传学、系统生物学、基因组学、蛋白组学和代谢组学等手段,从分子水平和蛋白层面揭示作物响应有害生物胁迫的内在规律,解析其代谢调控和信号转导网络,为抗性品种培育及创制提供重要的理论依据和技术支持。

3)作物有害生物生态防控技术及产品开发:针对黑龙江省寒地主要作物有害生物发生与危害现状,围绕以水稻、玉米、大豆、杂粮等为主的区域特色作物重要有害生物生态防控的关键问题,以安全、高效、生态友好为首要目标,以生物防治、生物源农药开发与应用技术为主要研究内容,发展有害生物综合治理的新理论、新技术和新方法,实现农作物有害生物的生态防控。

发展定位

本实验室重点围绕作物-有害生物的互作关系,利用现代生物技术研究明确有害生物致灾机理、作物抗性机制及其调控,从而为有害生物可持续控制策略的制定、抗性品种选育及生态友好型农药设计提供理论依据,实验室致力于提升黑龙江八一农垦大学的科研水平和实力,提升我省作物有害生物生态防控领域科学研究的影响力,促进相关科研成果尽快转化,对实现我省主要作物有害生物的绿色及可持续控制,保证食品安全、减药增效、保持生态和谐具有重大的现实和长远意义。

贯彻“开放、流动、联合、竞争”的开放运行管理方针,充分发挥实验室学术委员会、客座专家的影响力、前沿科技视野和学术水平监督作用,积极推动相关研究领域创新研究成果的应用和落地转化,围绕有害生物生态防控及粮食安全战略需求,加强合作交流,推进资源共享,为我省农作物有害生物绿色防控提供技术支持,助力我省绿色农业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