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龙江省盐碱地改良工程技术研究中心

作者:发布时间:2021-06-15浏览次数:11

中心现有专职技术人员20人(正高8人,副高6人),兼职技术人员4人(正高1人,企业总经理1人);已获发明专利5项,实用新型专利6项,植物新品种1项,软件著作权1项;省部级奖励10余项,厅局级奖励20余项;发表相关研究论文100余篇(其中SCI论文20篇以上)。

中心已在吉林省两家子镇、黑龙江省林源镇和依安县建设良种繁育和试验示范田3块,通过对技术的集成与示范,取得较好的盐碱地改良效果,2019年在两家子镇水稻基地(盐分含量达到1%左右,pH达到9.5左右),经专家实地测产改良田水稻产量416.37 kg/亩,较对照增产169.56 kg/亩;2019在林源镇对喜村(盐分含量达到0.8%左右,pH达到9.6左右)第一年盐碱地旱改水的条件下,水稻亩产393.6 kg/亩;2020年,在依安县红旗马场(盐分含量达到0.9%左右,pH达到9.5左右),经专家测产,改良田亩产512.1kg,较对照增产403.6kg。通过基地的试验示范,带动周边农户将已弃耕地重新耕种,极大的提高了当地种植户种植收益。

研究方向

中心围绕耐盐碱种质资源鉴定、基因挖掘、品种选育、非洗盐改良土壤特性研究、新型抗耐盐农业投入品开发、农牧结合盐碱地综合改良模式构建、盐碱地作物高产栽培技术等领域开展盐碱地综合利用研究。

1、抗耐盐种种资源鉴评与创新

1)耐盐碱作物种类及品种鉴选

2)抗耐盐碱地转基因作物品种创新

2、非洗盐改良土壤特性技术研究

1)磷石膏改良盐碱地技术研究

2)有机肥改良研究技术研究

3)生物炭改良盐碱地技术研究

4)磷石膏、有机肥和生物炭改良集成技术研究

3、新型抗耐盐农业投入品开发

1)重度盐碱地改良肥料开发

2)盐碱型中低产田增效肥料开发

3)微生物改良盐碱地制剂研发

4)提高作物抗耐盐能力调节剂研发

5)生物炭基改良盐碱地投入品研发

4、农牧结合盐碱地综合改良模式构建

利用盐碱地化学残留少的特性,开展有机养殖和种植相结合的生态循坏农业模式。

5、盐碱地水稻、大豆、玉米等作物栽培技术研究

根据作物和盐碱土特点,建立适合本地区作物稳产、丰产的栽培技术。

发展定位

在耕地资源日趋紧张的背景下,如何将盐碱地变高产粮田,成为当下农业科学家研究的热点方向之一。中心围绕盐碱地改良共性技术包括耐盐碱作物种类及品种鉴选、抗耐盐碱地转基因作物品种创新、新型抗耐盐农业投入品石膏改良盐碱地技术研究、有机肥改良研究技术研究、微生物改良盐碱地技术研究、以及盐碱地改良专用肥料、调节剂开发等问题展开研究工作。巩固和完善现有盐碱地改良和综合利用技术、加速盐碱地改良新产品的开发,提升盐碱地改良和综合利用效率,全面提升产品的质量,以产品开发为“龙头”,推动中心及相关产业的快速发展。项目的实施有助于推动松嫩平原盐碱土分布区农作物产量的提高,夯实保障我国粮食安全的“压舱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