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龙江省秸秆资源化利用工程技术研究中心

作者:发布时间:2021-06-22浏览次数:120


发展定位

中心以建成省内一流,国内具有影响力的秸秆综合利用研发机构和产业孵化中心为目标,坚持“植根垦区、立足大庆、面向龙江、辐射全国”的服务定位,坚持“秸尽其用,创新引领,增效沃土,开放共享”的指导原则,坚持“四化一体、多元一技”的总体思路,即以肥料化为主体,开展秸秆炭化、沼气化、饲料化和原料化关键共性理论技术及产品研发推广;以秸秆直接还田技术为前提,开展多化组配、高效增值的间接还田利用的生态农业模式创新集成及示范推广。同时,中心以市场为主导,建立新型产、学、研融合的孵化平台,培养秸秆资源化利用研发推广专业队伍,推动行业产业发展,实现“藏粮于地、藏粮于技”。

总体概况

中心研发队伍以黑龙江省作物学省级领军人才梯队“农业生态和可持续发展”方向团队和黑龙江省高校“寒区农业废弃物资源化利用”科技创新团队为骨干,现有专职技术人员25人(高级职称20人,均为研究生导师),包括省级领军人才梯队带头人、省级重点学科带头人、省杰出青年基金获得者和青年龙江学者等领军人才4人;企业兼职人员8人。中心现有仪器设备30台套近500余万元,主持相关科研项目课题共20余项,获得了各级科研奖励10余项,申请获批国内专利20余项,发布地方标准近10项,累计发表科研论文200余篇,年培养研究生10余人。另,中心合作研发及成果示范企业5家,包括旗舰国企和知名民营企业。

研究方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