芸豆生产技术集成与示范,助力嫩江杂粮产业新发展

作者:发布时间:2021-09-01浏览次数:94

819-822日,国家重点研发计划“杂粮产业链一体化示范”项目“东北地区食用豆生产技术集成与示范区建设”项目团队核心成员在主持人于立河教授带领下,深入嫩江地区,开展芸豆生产田间调查、示范区建设合作交流、技术服务及测产等工作。

819日至20日,团队成员分别在嫩江市农技推广中心张守林副主任九三科技园区谷  书记建边农场王希武副场长的陪同下,来到塔溪乡安米河农场种养殖合作社、九三科技园区、建边农场芸豆种植示范地,听取了试验示范区负责人关于芸豆生产采用的重要技术环节实施情况,了解种植过程中遇到的困难,并商谈明年试验示范区建设相关事项。

 

在塔溪乡安米河农场种养殖合作社调查芸豆结荚数)

 

 

在九三科研所与示范区负责人交流不同品种对病害的抗性)

 

 

在建边农场与示范区负责人交流不同种植模式对产量的影响)

 

821-22日,由黑龙江省农科院张树权研究员、黑龙江北大荒农垦集团总公司九三分公司总经理张宏雷高级农艺师、黑龙江省农科院齐齐哈尔分院李清泉研究员、大庆市农业技术推广中心主任王世喜研究员,嫩江市农业技术推广中心董爱书高级农艺师组成的测产专家组对嫩江地区芸豆生产技术集成与示范区进行测产验收工作。育种、耕作、植保、示范区等课题核心成员10余人参加测产工作。

在示范区,专家们首先察看了芸豆的长势,各示范区负责人对所采用的的芸豆轻简机械化栽培技术、大垄平台栽培技术、病虫害一体化防治技术等进行了详细的介绍,测产专家组对芸豆种植选用的品种、技术运用、田间管理等给予了充分肯定,一致认为,今年芸豆技术集成种植效果较好。


 

随后,专家组严格按照测产程序和测产标准,现场采收测产的方式,分别对3个示范区的芸豆进行测产验收。

 

 

       通过项目的实施,有效促进了嫩江地区芸豆产业发展,降低了病虫草害的发生,为芸豆生产提供了可靠的技术基础,取得显著示范效果。

供稿:刘明、郭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