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学院主持的“十三五”国家重点研发项目课题顺利通过绩效评价

作者:发布时间:2021-09-13浏览次数:71

 93日,由黑龙江八一农垦大学农学院主持的 “十三五”国家重点研发计划“粮食丰产增效科技创新”重点专项二期、三期课题综合绩效评价会议以“线上+线下”的形式召开,并同步设置了财务审计和技术创新2个会场进行评价考核。评价会开幕式由三期项目主持人柴永山研究员主持,课题负责人、任务负责人及示范辐射区实施县(市、场)负责人共计80人参加了本次会议。

“粮丰”专项专家委员会副主任委员、扬州大学张洪程院士,“粮丰”专项专家委员会委员、中国农科院作科所赵明研究员,“粮丰”专项专家委员会委员、河南师范大学李春喜教授,南京农业大学副校长丁艳峰教授,中国农业大学陈阜教授,吉林省农科院王立春研究员及黑龙江省农业技术推广站张相英研究员7位专家组成了综合绩效评价专家委员会。

黑龙江省科技厅农村科技处调研员刘淑艳处长和农业农村部科技发展中心项目管理二处处长张昭参加会议并对课题取得的成绩给以高度评价和认可。课题负责人杨克军教授和郑桂萍教授分别就主持的课题“黑龙江半干旱区春玉米全程机械化丰产增效技术体系集成示范”、“黑龙江半干旱区粳稻全程机械化丰产增效技术体系集成示范”和“春玉米、粳稻田土壤养分活化与耕作技术”进行了详细的汇报。

 经过一天的财务审计和技术创新综合绩效评价,委员会专家认为3课题提交的绩效评价资料齐全,内容完整,符合综合绩效评价要求。两个课题以玉米、水稻技术土壤养分活化与耕作技术创新及示范推广为核心,高效破解了良种良法配套、土壤培肥耕作、节本减排等技术的瓶颈问题,并将先期启动的“粮丰”项目成果通过核心区、示范区、辐射区进行了推广应用,实现了提升粮食可持续发展能力和推进现代农业发展的目标。同时,两个课题管理规范,组织实施高效,均实现了人才培养;课题均完成了任务书规定的各项目标任务和考核指标,专家一致同意通过绩效评价

课题的顺利验收为我校推动农业科技成果在一定区域范围内转移转化和示范推广,更为“十四五”争取国家各类项目课题奠定坚实基础,为黑龙江省粮食增产­­­和农民增收提供技术支撑。

刘丽华 王玉凤  供稿

刘丽华  供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