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学院与重庆市农科院特色作物研究所南北合作,助推种业科技创新

作者:发布时间:2021-09-17浏览次数:52

915日上午,重庆市农科院特色作物研究所所长张晓春、大豆研究室主任杜成章、综合办公室主任杨明来访农学院,与农学院党委书记张长青、院长郭永霞、副院长杜吉到等进行合作交流。双方在多年合作基础上,正式签约建立了战略合作关系。

党委书记张长青代表农学院表达了热烈的欢迎,并表示农学院与重庆市农科院特色作物研究所所做科研内容高度契合,双方的合作可共同扩大行业影响力,实现资源共享。彼此互助、互鉴,用最好的技术、最好的态度、运用合适的方式和方法去合作、推广,为三农服务,促进产业的发展。双方合作的项目,能够快出科研成果,以推动更多、更好、更广泛的深层次合作。

农学院院长郭永霞介绍了农学院历史、发展状况,以及近年来农学院的学科建设、平台建设、人才培养、师资力量等。并表示我院很重视与重庆市农科院特色作物研究所的合作,努力做好异地科研,转化异地成果、培养落地人才。双方团队互相交流、学习,推动学生培养质量和科学研究再上新水平,使合作之花,越开越灿烂。

重庆市农科院特色作物研究所所长张晓春介绍了重庆市农科院特色作物研究所的学科方向、创新平台建设,以及双方合作的建议。并表示双方具有很好的合作基础,双方的合作能够加强彼此间学术的交流,联合培养出高质量人才,促进种业的发展。

会上,农学院院长郭永霞与重庆市农科院特色作物研究所所长张晓春签署了战略合作协议,双方决定在联合开展育种技术攻关,共建科技创新、科技服务、成果转化综合型服务平台,开展深入合作。与会教师表示受益颇多,就自己研究方向进行了广泛的交流。

会后,张所长一行在郭永霞院长杜吉到副院长及其团队陪同下奔赴安达园区,考察了引种试验材料的表现,并参观了园区的标本圃及园区其他作物的试验场圃。本次合作进行了异地试种穿梭育种在新品种选育中的重要实践,可能会实现大豆北种南移,扩大大豆适宜区域,解决国家大豆重大战略问题。

农学院大豆团队积极探索大豆异地加代并在高世代中选择适宜生态类型,达到了快出成果高效育种的目的,也是农学院与农业科研院所合作的一个成功典范。重庆市农科院与黑龙江八一农垦大学的合作成果已经突显,此次成功签约,必将会取得骄人的成绩。

据悉,重庆市农科院特色作物研究所大豆室主任杜成章与农学院副院长杜吉到团队进行了两年多合作育种,在育种材料共享试种中发现了大豆光周期反应的重要规律,并创制了重要的大豆种质材料,

 梁梦婷 苗兴芬  供稿

 梁梦婷  供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