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院邀请广州大学芦思佳教授和山东农业大学张大健教授作学术报告

作者:发布时间:2022-05-29浏览次数:10

5月26日下午,应我院作物逆境分子生物学实验室邀请,广州大学芦思佳教授和山东农业大学张大健教授分别作了题为“大豆低纬度生态适应性分子机制解析”和“大豆驯化与适应的分子遗传基础”的学术报告。报告会采用线上线下混合方式进行,吸引了我院教师、研究生、本科生,以及生命学院、园艺园林学院师生等300余人参加,报告会由孙晓丽教授主持。

芦思佳教授长期从事大豆生育期调控研究,此次报告系统介绍了其课题组关于大豆适应低纬度生态型方面的研究内容。张大健教授重点关注大豆驯化过程中重要农艺性状的遗传机理,报告分享了其课题组在拓宽遗传基础、聚合优良基因等方面的系列工作。两位专家通过图文并茂、深入浅出的讲解,带领参会人员领略了现代栽培大豆在进化过程中的曲折故事,使参会学生深刻认识到国家粮食安全的重要性,激发了众多本科生投身农业基础研究的热情。报告结束后,与会师生与两位专家进行了热烈讨论。

图片

图片

芦思佳,广州大学教授,博士研究生导师,长期从事调控大豆生育期基因的挖掘和功能解析工作。在Nature Genetics、PNAS、Current Biology等 发表研究论文10余篇,主持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青年科学家项目、国家自然科学基金优秀青年项目。

张大健,山东农业大学教授,博士研究生导师,长期围绕大豆产量、品质相关农艺性状的驯化规律与分子机制开展系统研究。在Nature Plants、Cell、Nature Genetics、Molecular Plant等国际主流学术期刊发表研究论文,主持国家重点研发计划揭榜挂帅及青年科学家项目子课题等多项国家级和省部级科研项目。

文图  贾博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