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学院“寒地水稻逆境生理生态及种质创新科研团队”在有机无机肥配施提高旱直播水稻产量机理研究上取得新进展

作者:发布时间:2022-06-01浏览次数:12

直播稻由于其具有生产环节少,省工省力,易于机械化,还能节约农田用水以及获取较高的经济效益等优势,已成为实现水稻可持续生产的一种策略。与传统移栽水稻相比,旱直播条件下水稻的生育时期和生理特性发生变化,因此,传统移栽水稻系统的施肥技术并不适用于旱直播水稻。迄今为止,大多数研究主要集中在化肥对旱直播水稻的影响上。过量化肥施用是造成资源浪费和生态环境破坏的主要原因。有机肥具有改善土壤理化性质、促进微生物繁殖和活动,改善作物产量和品质等作用。因此,探究有机无机肥配施对旱直播水稻产量形成机理研究具有重要意义。

近日,我院“寒地水稻逆境生理生态及种质创新科研团队”在AgronomySCI/中科院二区/IF 3.417)在线发表了题为“Combined organic and inorganic fertilization can enhance dry direct-seeded rice yield by improving soil fungal community and structure的研究论文。本研究发现在基施旺生物有机肥与常规化肥配施条件下,水稻产量增加,且与子囊菌群和孢囊菌群的相对丰度呈正相关。使用基施旺生物有机肥与常规化肥配施可提高真菌群落多样性和水稻产量。

该研究于2018-2020年设置零肥(F0)、常规施肥(CF)、生物炭+常规施肥(OF1)、海藻生物有机肥+常规施肥(OF2)、基施旺生物有机肥+常规施肥(OF3)、凹凸棒有机肥+常规施肥(OF46个处理,以旱直播水稻田为研究对象,采用 Illumina Miseq高通量测序技术测定不同有机肥与化肥配施下旱直播稻田土壤真菌群落结构。

与常规施肥相比,施用生物炭有机肥处理的Simpson指数和Shannon指数平均分别增加1.44%2.79%。而有机肥对真菌多样性的影响因有机肥类型而有差异;土壤子囊菌门、担子菌门、粪壳菌纲为旱直播稻田优势菌群,而施用有机肥改善了土壤优势菌群落结构;有机肥改善了土壤真菌生态功能,常规施肥相比,有机肥料(海藻生物有机肥+常规施肥、基施旺生物有机肥+常规施肥、凹凸棒有机肥+常规施肥)改善了土壤真菌的生态功能,有机肥处理增加了木材腐生细菌的数量,平均增加22.5576.09%,动物病原体的平均减少率为28.6173.84%。基施旺生物有机肥+常规施肥处理的水稻产量最高(比常规施肥增产15.4%)。然而,关于有机肥料和土壤真菌之间关系的许多观点仍然未知,值得进一步研究。

我院寒地水稻逆境生理生态及种质创新科研团队成员吕艳东研究员为通讯作者,郭晓红教授为第一作者。本研究得到了国家十三五重点研发计划项目(2017YFD03005026)和黑龙江八一农垦大学三横三纵科研团队平台支持计划(TDJH201802)资助。本团队主要研究方向为:寒地水田土壤改良与秸秆综合利用;寒地水稻种质资源创新与品种选育;寒地水稻全程机械化优质高效生产;寒地水稻逆境生理生态等,研究成果已发表在Journal of Integrative AgricultureCrop ScienceAgronomy JournalMoleculesOpen Life SciencesSCI期刊上。 

供稿 郭晓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