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学院邀请武晶研究员作学术报告

作者:发布时间:2023-01-20浏览次数:42

1216日,应我院邀请,中国农业科学院作物科学研究所武晶研究员作了题为“普通菜豆种质资源深度评价及国自然基金申报的体会”的学术报告。会议采用线上的方式举行,由科研副院长杜吉到主持,相关领域师生参加会议。

报告围绕“食用豆介绍”、“相关课题科研思路”、“普通菜豆资源相关鉴定”、“普通菜豆相关基因分析”“国基金申报体会”五个方面与师生进行交流分享,介绍了食用豆的多样性、引进国外种质情况、食用豆相关鉴定情况以及相关定位基因的情况。并根据自身基金评审经验,向参会师生介绍了国基金资助方向、基金评审流程、国基金申报流程。且针对基金申请书的选题、摘要的撰写、项目的立项依据、课题研究内容的撰写等方面提出了宝贵意见,同时指出了申报过程中经常出现的问题。

报告结束后,武晶研究员与部分教师进行了讨论与交流,其耐心解答了教师提出的问题。此次报告使师生对普通菜豆种质资源、国基金申报流程及申请书的撰写有了进一步了解,对食用豆未来研究及技术方向有了深刻的认识。

杜吉到副院长对此次会议进行了总结,并表示武晶研究员对食用豆的介绍和国基金申报的讲解使我院师生受益匪浅,大家对普通菜豆种质资源有了更深的了解,掌握了国基金申报过程中应注意的细节。最后,对武晶研究员为我院作学术报告表示感谢。

武晶,研究员,博士生导师。20124月开始在中国农业科学院作物科学研究所工作,从事食用豆种质资源研究。工作以来,研究构建了遗传多样性更为丰富的普通菜豆核心种质,完成了核心种质的深度评价,揭示了普通菜豆的遗传构成和群体结构,挖掘到一系列抗病性、产量等遗传位点,为分子育种提供了准确的标记选择依据,研究成果丰富了菜豆属种质资源,为菜豆遗传改良提供了优异种质/基因资源,推动了我国普通菜豆种质资源与基因组学研究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