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学院水稻团队深入肇源县指导秸秆还田监测工作

作者:发布时间:2023-01-20浏览次数:27

为贯彻落实中央一号文件“支持秸秆综合利用”,农业农村部“关于做好2022年农作物秸秆综合利用工作通知”等部署要求,推进水稻秸秆还田是提升耕地质量、改善农业农村环境、加快农业绿色低碳发展的重要举措。建设秸秆综合利用重点县,加强秸秆资源台帐建设,健全监测评价体系,强化科技服务保障,探索建立可推广、可持续的产业发展模式和高效利用机制,引领秸秆还田提质增效。

7月1日,农学院水稻专家李红宇副教授和团队成员赵海成前往肇源县指导水稻秸秆还田监测工作,与肇源县农业农村局科员王雪蓉、农技推广中心环耕站副站长王维维、和平乡华原村书记刘宏伟(合作社理事长)到田间地头考察,结合水稻还田种植模式,合理布设秸秆还田生态效应监测位点。针对秸秆还田方式(无秸秆还田、抛洒混碎、原茬打浆);监测内容(气象条件和耕作、栽培措施、田间生产情况、土壤状况);监测技术方法;秸秆还田地块情况调查;原始数据保存和报送;影像资料收集等关键技术进行洽谈,开展秸秆还田效果监测与评价。

图片

图片

  通过对秸秆还田监测重点内容和技术方法的指导,为肇源县开展秸秆监测工作提供了可行的技术方案,有效提升了各级技术人员实施秸秆监测的技术能力。开展秸秆还田监测是一项基础性、长期性的工作,对于准确评估秸秆还田成效、摸清秸秆资源现状、指导秸秆综合利用具有重要意义。因地制宜示范推广水稻秸秆科学还田技术,形成适应机械化生产,助力后茬作物稳产优质的秸秆还田规程,提高土壤钾素利用率,促进土壤固碳增汇,巩固提升土地综合生产能力。

供稿|赵海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