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学院“谷子绿色轻简高效生产技术”助力谷子高产

作者:发布时间:2023-01-20浏览次数:64

黑龙江八一农垦大学农学院承担黑龙江省重点研发计划项目“主要杂粮杂豆新品种选育及配套栽培技术研究与示范”子课题“谷子绿色轻简高效生产技术集成与示范”在和平牧场实施,取得丰收的硕果。示范田于2022年10月12日进行了谷子全部机械实收,当场地秤过称。该项技术实施采用两个试验品种,其中龙谷43号实收10.92亩,亩产304.50 kg(含水量10.9%,折成13%含水量为311.85kg),龙谷45实收21.7亩,亩产345.55 kg(含水量11.2%,折成13%含水量为352.70kg),此次测产距专家组测产8天进行全部收获,由于和平牧场今年霜早气侯干燥,收获时水分已远低于水分13%,先用了快速水分测定又用标准8h烘干减重法进行了标定。这也增加了和平牧场领导和黑龙江八一农垦大学谷子技术攻关组继续创绿色优质高产信心。

图片

图片

据悉在10月4日该田块进行了专家小区田间测产黑龙江八一农垦大学杨克军教授担任田间测产专家组组长对子课题实施情况进行了全面情况了解,并组织测产专家进行田间实地考察和测产,测产结果为龙谷43,13%标准水405.0kg/667m2,龙谷45,428.5kg/667m2

图片

图片

谷子绿色高效轻简栽培技术攻关试验,此项技术核心是终结了农民间苗和草荒难题,同时种子处理和减肥菌肥配施均符合和平牧场高品质绿色杂粮和现代农业的新要求,为和平牧场推广绿色轻简化高效谷子栽培提供了带动作用,辐射带动场部和周边农户进行谷子种植。

苗兴芬  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