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龙江省“揭榜挂帅”科技攻关项目中期总结暨工作计划会

作者:发布时间:2023-03-30浏览次数:33

326日上午,黑龙江省“揭榜挂帅”科技攻关项目“第四积温区早熟大豆耐低温高产品种增温保护性耕作关键技术研究与示范”中期总结暨2023年工作计划会在我校农学院会议室召开。会议邀请了中科院地理所刘晓冰研究员、黑龙江省农机化技术推广总站陈实研究员、东北农业大学龚振平教授、黑龙江省农科院黑河分院鹿文成研究员对项目中期总结内容及2023年工作方案进行论证优化。我校科技处处长孙东波、农学院院长郭永霞出席会议并讲话。

会上,农学院院长郭永霞首先对参与此次会议的各位专家表示欢迎,介绍了农学院近几年在科研立项、人才培养、基地建设等方面取得的成绩,希望项目组在技术研发、成果应用等方面做好表率,聚焦攻关方向,持之以恒发力,久久为功,最后感谢省农业农村厅、学校科技处、各子课题负责人对项目的支持和帮助。

科技处处长孙东波介绍了近几年学校在科研方面所取得的成绩,并表示学校科技处将为本项目的实施做好服务和监督工作,通过项目实施切实增强创新驱动的成就感,有计划、有步骤地推进技术研发,以科研成果转化促进业务高质量发展为导向,补技术短板,培养技术人才,促进业务发展,最后希望项目成果为国家大豆产能提升工程和龙江农业的高质量发展提供科技支撑。

项目负责人张玉先教授对项目组2022年的总体工作情况和取得成绩进行了汇报,还从高产示范点创建、品种筛选、高产增效单项技术集成与示范、保护性耕作技术应用、高产示范田建设和展示等方面,对项目组2023年的工作内容进行了规划。

子课题负责人及团队骨干分别汇报了本单位2022年项目完成情况和2023年的工作计划和目标。

专家组高度肯定了本项目组2022年度工作的完成情况,并逐一对各单位2022年的工作内容和2023年工作计划进行了点评,下一步工作主要从以下四个方面展开:一是项目承担和参与单位,要切实提高认识,增强使命担当,保质保量完成项目任务和考核指标;二是项目牵头单位、负责人和合作单位要进一步理顺关系,加强沟通、互动、衔接与集成,培养一批高端人才团队,提升我省科技创新能力;三是希望项目负责人协同项目组成员单位,发挥持续攻坚克难、团结协作的创新精神,攻克第四积温区大豆产能提升“卡脖子”关键技术;四是加强科技成果的转化与推广应用,持续为龙江大豆产业高质量发展提供科技支撑。

项目评议专家

与会人员合影

黑龙江八一农垦大学、中国科学院东北地理研究所、东北农业大学、黑龙江省农机化技术推广总站、省农科院大豆研究所、省农科院佳木斯分院、省农科院黑河分院、五大连池市农业技术推广中心、黑龙江省龙科种业集团有限公司、赵光农场有限公司等10家单位共计30余人参加会。

赵强 张明聪  供稿

杨一鸣  供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