破解耐盐碱大豆鉴定难题 种学助力盐碱地种植大豆

农学院召开“大豆耐盐碱鉴定技术研讨会”

作者:发布时间:2023-04-09浏览次数:155

为提高我省大豆耐盐碱鉴定技术的科学性与精准性,48日,农学院组织召开了“大豆耐盐碱鉴定技术研讨会”,来自东北农业大学、北大荒集团、黑龙江省农科院大豆所、黑龙江省农科院黑河分院、黑龙江省农科院齐齐哈尔分院、黑龙江省农科院大庆分院的相关专家共计100余人参会,农学院副院长杜吉到主持会议。

院长郭永霞致欢迎辞。她代表黑龙江八一农垦大学农学院对省内各大院所专家们的到来表示热烈的欢迎,感谢各院所和专家们多年来对八一农大和农学院的关注和帮助,希望以后加强合作,共谋发展,共助乡村振兴。杜吉到教授以“大豆耐盐碱鉴定技术及耐盐碱机制研究”为主题进行报告,详细介绍了农学院在耐盐碱大豆种质资源鉴定方法的优化及标准体系的建立、资源鉴定与利用、耐盐碱机制解析、耐盐碱关键基因挖掘、盐碱地研究基地建设等方面的经验和取得的成果以及目前耐盐碱研究中存在的问题,并提出需要建立更加科学化和标准化的大豆种质资源鉴定方法。

东北农业大学李强副教授、黑龙江省农科院齐齐哈尔分院袁明副研究员分别介绍了本单位在耐盐碱大豆科研工作中的研究进展;垦丰种业大豆研究院院长胡喜平研究员、黑龙江省农科院大豆研究所张丰屹、黑龙江农科院黑河分院韩德志副研究员、黑龙江省农科院大庆分院周长军副研究员和李肖白研究员分别就大豆耐盐碱精准鉴定技术中遇到的相关问题进行探讨和交流,并针对目前遇到的问题和未来的研究方向提出建议;农学院孙晓丽教授和梁喜龙教授也在会上分享了团队在耐盐碱研究中取得的进展和经验,以及在研究过程中遇到的困难,并指出在今后研究中应注重利用基础研究来指导育种实践。会议其间,部分外来专家参观了学院作物种质资源创新实验室及大豆耐盐碱鉴定基地。

本次会议就目前存在的多种大豆耐盐碱鉴定技术体系进行了分析,并针对如何将耐盐碱大豆种质资源的鉴定方法更加科学化和标准化等相关科学问题进行了讨论。通过本次研讨会有望建立适合东北地区的大豆耐盐碱精准鉴定方法和精准的评价指标,为我省乃至全国的耐盐碱大豆种质资源精准鉴定建立科学的评价体系。

 杜艳丽 供稿

杨一鸣 供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