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学院水稻专家组到建三江分公司调研指导

作者:发布时间:2023-05-08浏览次数:12

5月2-6日,建三江水稻产业创新研究院院长李红宇教授,水稻团队郑桂萍教授、刘丽华副教授等一行5人组成的专家组到北大荒集团建三江分公司八五九、二道河、洪河、鸭绿河、创业、大兴、七星;红兴隆分公司八五三等8个农场就合作项目展开调研,分公司农业副总经理及相关工作人员陪同。

八五九农场

二道河农场

洪河农场

鸭绿河农场

专家组一行来到各农业科技园及水稻高标准示范区,现场查看水稻秧苗长势、连年秸秆还田整地、旱平垄作双侧双深示范、智能化温汤浸种恶苗病发生情况及异地种质资源筛选、鉴定等;并对打造“一场一特色”的种植格局,优质稻栽培、格田标准化改造和基质板叠盘暗室育苗、北斗导航无人插秧机、无人机打药施肥绿色低碳技术,与各农场科技人员进行深入交流,对项目实施具体措施提出建议,抓好水稻各生产环节的重点工作,推进水稻节本、提质、增效,提高科技含量和经济效益。

创业农场

八五三农场

七星农场

大兴农场

通过水稻科技小院,研究生跟随导师进入田间地头,实现了时时参与,事事在场,学生的科研能力和专业素质得到全面提高。实现了研究生与专家和农民零距离、科研与生产零距离、育人与用人零距离,打通了产业技术推广应用的“最后一公里”,为农户科学种田提供技术支撑与特色人才培养有效衔接。

下一步,专家组将持续加强与项目合作单位紧密联系,强化技术创新探索,确保校企共建取得实质进展,实现水稻产业高质量发展。

导师与研究生查看秧苗长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