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学院2020级八五六农场实习组实习感悟(第七期)

作者:发布时间:2023-05-16浏览次数:10

植保二班  迟镜伊

实习地点:八五六农场

成员:迟镜伊 周维家 颜海 张佳辉 韩鸿铭 沙婉钰 尚清蕊 余秋冉

实习感悟:

四月十七日,我与其他四名同学被分配到八五六农场进行时长一个月的实习,这是一次将课本知识与生产实践相结合的机会。我深知只有经过实践,我才能够将课本知识灵活运用,才能够成为一名合格的农学人。

初到二十二连,由于将独自一人在二十二连度过实习生活,紧张与期待充斥了我的内心。四月十八日,我开始了我的实习生活。在二十二连,我经历了人生中第一次关闸门,闸门在摇的过程中下落速度虽快,但是特别费力,我们三个人在落完闸门以后已经大汗淋漓,而为了防止水位过低,每天都要进行巡视,根据水位来进行闸门升降。连队的一个技术员和我说过一句话:搞农业就是没有假期,咱们要根据农时随时来调整,我们是在生产第一线,是与老百姓直接接触的人。这句话让我受益匪浅,作为一个农学人,就是要有不怕苦不怕累的精神,奋斗在生产第一线。

在二十二连进行垃圾清理的工作中,虽然已经禁止随处乱扔农药瓶等垃圾,并且已经设定垃圾回收处,但是在清理过程中,农药瓶随处可见。更有人为了方便,扔入河道中。作为植物保护专业的学生,我深知随处乱扔农药瓶会对土地水体造成严重污染,对于乱扔农药瓶的行为我感到愤怒。我认为这种行为可能是基于百姓对于乱扔药瓶的危害的认知不足,要对百姓在一定程度上进行普及,才能够减缓这一现象。

在五一之后,二十二连开始插秧,最新的插秧机一次插八排,同时有北斗导航,能够实现无人驾驶,极大地提高了插秧效率。农场如今进行“三化两管”的栽培模式,主要内容为:旱育壮苗智能化、全程生产机械化、稻谷品质安全化、叶龄指标计划管理、标准化管理。让我不禁感叹:加快推进农业科技进步才能夯实粮食安全根基!作为农学学子,将来定要为国家粮食生产作出贡献,奋战在生产第一线,奋斗在我热爱的黑土地上。

植保二班  韩鸿铭

实习感悟:

2023年4月17号到5月17号,是我人生里面一段永远无法忘记的时光,我们经历了我们大学的专业实习。全班30个人,分配到不同的地方,自己辛勤劳动,结合课堂上的专业知识,深入农场与农业一线、农民们近距离接触,让我们学会了很多课堂上没学到的东西。这次的实习,分成了几批不同的同学,在不同的地方进行实习,我,则和其它7个同学分到了鸡西市虎林856农场进行实习。

在农场实习期间,农场主任讲给了我们关于种植水稻的一些问题,856农场主要种植的作物为水稻,运用的是旱育稀植三化栽培技术。

黑龙江垦区在水稻生产中,推广旱育稀植栽培技术,已有十几年的历史,运用这项新技术取得了显著的效果,推动了垦区水稻生产的发展。

寒地生态条件中,影响水稻产量最主要的是气温,气温影响水稻产量最重要的时间是7、8月份,前期4、5月份的气温管理十分重要,对产量的影响很大。

所以,农场主任给我们安排了一项重要的任务:管理大棚温度,适时开关大棚。今年四月天气较冷,风大,但大棚积温效果明显,适当开门通风,让大棚内温度保持在22到25摄氏度之间,防止稻苗出现青枯病。

除了管理大棚的温度,我们还对大棚进行了除草工作,也就是插秧前的封闭灭草。

实习是拉近距离、融入团队的最好办法,近一个月的时间里,在领导和同事的指导下,将书本上的知识运用到实际中,向前辈请教经验,也正是在这个过程中,能够清晰地认识到自己的弱处和不足,更能深刻体会团队的力量和魅力。

植保二班  尚清蕊

实习感悟:

农场实习让我意识到了农业生产的复杂性。在这里,我见证了科技与农业的结合,比如自动化灌溉系统、无人机巡视等。这些先进技术的应用提高了生产效率,减轻了农民们的劳动负担。然而,农业的成功离不开农民们的智慧和经验。他们需要根据天气、土地和作物的特性做出各种决策,以保证水稻的健康生长。这让我深刻认识到农业不仅仅是一种生产方式,更是一门综合性的学问。

与农场的生活也让我体会到了团队合作的重要性。农场是一个庞大而复杂的系统,需要众多人员协同配合才能运转良好。我与其他实习生一起参与了水稻的栽培和管理,我们互相帮助、互相学习。每一次任务都需要我们的密切配合,通过共同努力完成工作。这使我明白了团队合作的力量,每个人的努力都是农场发展的重要一环。

在这个农场实习的过程中,我不仅学到了专业知识,还亲身体验了农业生产的各个环节。我深切感受到了农民们的辛勤付出和对大自然的敬畏。我对农业有了更深刻的理解,也对农民们的辛勤劳动充满了敬意和感激之情。他们每天默默付出,为了让我们的餐桌上有丰富的粮食,他们需要面对各种挑战,如气候变化、病虫害等。然而,他们从不退缩,用他们的智慧和勇气克服困难,确保农作物的健康成长。

通过这次实习,我还深刻体会到了环境保护的重要性。农场采用了可持续农业的方法,注重土壤保护、水资源管理和生态平衡。我亲眼见证了这些实践的成果,农田的生态系统更加健康和多样化。我明白了农业不仅要追求高产,还要注重生态环境的保护,以确保可持续发展。

最后,这段实习经历让我对农民的生活有了更深刻的了解。他们每天起早贪黑,付出辛苦的劳动,但他们依然对自己的事业充满热情和坚持。他们对土地的热爱和对农业的责任感,让我深受启发。我将永远珍惜这段实习经历,它不仅开阔了我的眼界,也让我更加珍惜来之不易的食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