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学院2020级海林农场实习组实习感悟(第十二期)

作者:发布时间:2023-05-30浏览次数:10

实习地点:海林农场

成员:侯嘉宁  宋瑞权  高弘宇  罗莹莹  闫放  韩祥琪  隋正则 

植物保护二班:李如心

实习感悟:

一个月前实习生活刚刚开始,蓦然回首,却在恍惚之间即将结束。一个月说长不长说短不短,却在我的人生中浓墨重彩的留下了一笔。刚开始来到海林农场的时候茫然无措,什么事情都不是特别的了解。但是在领导和同事的热心关怀下,我渐渐明白,也懂得了很多。在他们的关心引导下,我们的工作与生活也步入了正轨。

在到达后的第一天,分配好部门后,刘部长带领我们视察水库,检查水库水泵等仪器设备并进行润滑,水库的景色也是十分漂亮。部长又带领我们,观看了大型农机春播的现代化作业,无不感慨国家科技发展的如此迅速。几天之后领导带领我们去玉米田和大豆田,观察玉米和大豆的发芽率,测量它们的种植密度,深度。这一个月学到了很多农业知识与技术,收获颇丰。

在剩下的时间里,我一定会抓紧学习农业相关知识,认真体悟和学习北大荒精神,为国家的农业贡献出自己的一份绵薄之力!

植物保护一班:隋正泽

实习感悟:

实习实践,就是把我们在学校所学的理论知识,运用到客观实际中去,使自我所学到的理论知识有用武之地,只学不实践,那么所学的就等于零,理论就应与实践相结合。

时光飞逝,一个月的时间眨眼便过去了,在这短短的一个月里,我学到了很多,不仅是知识上的丰富扩展,更是对人际交往能力和口语表达能力的提升。

来到农场的第一天,我选择了产业营销部,本以为是一个比较轻松的部门,结果第一天就给了我一个“下马威”。懵懂的我们刚刚才和部门内的校友前辈们拘束地打招呼,就被领导叫出去一起下田。在实习的前两周,我们跟随海林农场的产业营销部门一起起早贪黑体验忙碌的春播,用自己的双脚丈量田地的广阔,我们参与了配置肥料、搅拌肥料、玉米大田播种、黄豆播种、大田喷药等。

其中最令我印象深刻的就是玉米的大田播种,也就是我们第一次见到大型农场机械的时刻:包裹着种衣剂的红色玉米种子瀑布一般倒入红色的气吸式播种机的黄色种子箱里;一定配比的磷酸二铵和氰化钾也一麻袋一麻袋地倒入对应的肥料箱中;机器开动时扬起的大量风沙;播种机渐行渐远,在广袤无垠的田地中逐渐消失不见,这些事物都深深震撼着我们。同时,农场人员和我们躬耕于农亩,刚开播的播种机需要试种,因此每隔几米就得停下,需要我们去拨开土壤查看种子的深度、间距和间隔,技术人员从经验和理论两方面判断所需要的调整。还记得开播后一周,我们遇到了返浆地,播种机上满是黏着的淤泥,导致机器无法很好地运行,需要隔一段时间就清理一次淤泥,于是我们也跟着一起清理,出自己的一份力。在此期间,我们也了解了海林农场的土质、气候,玉米播种的注意事项、品种与间距的关系,以及很多课本里没有的内容,可谓是收获颇丰。

除了参与大田的春播,我们还参与了海林农场的抖音直播。感谢农场领导对我们的信任,在实习期间把这项艰巨的任务交给了我们。直播需要很强的口语表达能力和随机应变能力,在此次实习中我们也得到了充分的锻炼与提升。为了更好地进行直播,首先我们需要对农场所产的农副产品进行充分的了解,再与理论结合,更好地突出农场产品的优点优势,在我们两人一个月的努力下,直播间的人数逐次上升并获得诸多粉丝在线点赞,同时也增长了账号的粉丝,让我们觉得努力没有白费,在实际工作中增强了信心,为实习经验增添了一抹靓丽的色彩。

植物保护一班:韩祥琪

实习感悟:

初到海林农场,我既兴奋又忐忑不安。我很期待能在这里有所收获,又生怕自己在工作过程中犯错误。但相处两天后我发现,这些担忧都是不必要的,海林农场的同事们都很愿意跟我们交流专业知识,在我们遇到问题时也会很耐心的指导我们的困惑和不足。

在海林农场这一个月,我跟随林业部的前辈们进行清林作业,在郭叔的带领下进行森林防火巡查工作,跟随王部长学习如何查垄标点、如何培育防风林,和大伙一起下地种植红松、水曲柳树苗,上集市向群众宣传森林防火、爱鸟周及野生动物保护......工作之余,前辈们还带我们去了解了其他部门的生产活动,我观看了玉米地里播种机的春播比赛、土豆覆膜播种机一边播种一边覆膜辛勤劳作。每天的工作对我来说都是惊喜,我从中学会了很多我在学校没有接触到的知识,也让我对本专业的理论知识有了更深入的理解。

一眨眼,我在海林农场的实习生活已临近结尾。在海林农场这二十多天,使我清晰的知道,以我现有的理论知识参与实际的生产活动是远远不够的,今后我仍须努力巩固学习专业知识,不断学习更新的植保农业新知识、新理论、新方法,提高自身的知识、技能和综合素质,才能成为一名优秀的农科学子,以便在今后就业时能更好的适应工作岗位,实现自己的价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