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学院作物种质资源创新团队向耕地后备资源盐碱地攻坚

作者:发布时间:2023-06-10浏览次数:21

5月30日,农学院副院长杜吉到带领作物种质资源创新团队师生50余人到黑龙江省盐碱地改良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大庆市启隆农业科技有限公司试验基地开展大豆耐盐碱种质资源适生性筛选的播种工作。

2023年中央一号文件提到,持续推动由主要治理盐碱地适应作物向更多选育耐盐碱植物适应盐碱地转变,做好盐碱地等耕地后备资源综合开发利用试点。东北松嫩平原西部苏打盐碱地,由于土壤PH值高,碱化度高,物理性质恶劣,养分有效性低,盐碱地大面积治理利用尤为困难。

启隆农业科技有限公司试验基地位于大庆东南部,土壤盐碱化严重,严重制约农作物生长。作物种质资源创新团队利用启隆农业科技有限公司试验基地的天然胁迫环境,连续2年开展大豆盐碱种质资源筛选试验。本次耐盐碱大豆的筛选在去年PH值9.0-9.5的基础上再次挑战新高,共计选取了500余份大豆耐质资源播种到了PH值9.5以上的盐碱地上进行筛选,另有15份大豆杂交高世代群体播种到了PH值10.0以上的盐碱地上进行高胁迫强度筛选。通过对种质资源的生长和产量的综合评价,将为耐盐碱种质资源的鉴定和选育提供基础。

此外,今年试验基地还结合科技小院的建设需要,新增了5名团队研究生的论文试验内容,研究生们将通过对盐碱胁迫处理下大豆生长表型及生理生化变化的分析,为深入探究大豆品种耐盐碱机理以及开发利用盐碱地提供理论基础。

盐碱地治理开发和利用是保障我国粮食安全的重要措施之一,农学院作物种质资源创新团队多年来一直开展大豆耐盐碱种质资源收集、鉴定和筛选工作,形成了成熟的耐盐碱大豆种质资源鉴定方法体系,同时本团队在也在大豆耐盐碱机制解析以及耐盐碱基因挖掘等方面开展研究,研究方法和成果的在业界内得到广泛认可,影响力不断提升。

杜艳丽  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