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学院参加面向新农科国家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建设与发展研讨会

作者:发布时间:2023-06-13浏览次数:17

为加强高等学校国家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植物/农林/动物/水产学科组各相关单位的联系和交流,提高各实验教学示范中心的建设水平,做好示范中心的阶段性总结,促进新形势下示范中心可持续发展,国家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联席会于202369—11日在北京农学院召开了面向新农科国家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建设与发展研讨会。我校农学院院长郭永霞、副院长郑雯参加了会议。

会上,国家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联席会副秘书长、北京大学实验室与设备管理部副部长周勇义教授做了题为“关于国家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可持续发展的思考”的报告;国家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植物/农林/动物/水产学科组组长单位山东农业大学农业生物学实验教学中心副主任李滨教授回顾了学科组近年来取得的建设成效,对本次阶段性总结工作进行了指导,提出了未来的工作设想。浙江大学、中国海洋大学等高校交流了实验教学示范中心的建设经验和虚拟仿真实验改革的创新做法。来自全国20余所高校100多名代表就实验示范中心阶段性总结工作中遇到的问题、学科组下一步的工作做了充分交流。会议期间还参观了北京农学院植物生产实验教学中心的温室及动物类实验教学中心实验室。

通过参加本次研讨会,与学科组内其他国家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进行了深入交流,对国家级中心5年阶段性总结的重点更加明晰,对国家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创新发展、数字化建设、实验课程体系建设与实验教学改革创新路径等方面学到了新经验、新知识,对谋划和推动我校寒地作物栽培技术国家级实验教学中心工作起到了积极的促进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