玉米导入碱蓬DNA后代耐盐性变异及SSR分析

作者:发布时间:2023-07-09浏览次数:10

202375日上午,新农科讲坛第十二讲在农学院4001如期举行。本次新农科讲坛邀请作物系高树仁教授做相关报告,报告会由副院长杜吉到主持,学院相关领域教师、研究生参加了本次报告会。

报告以《玉米导入碱蓬DNA后代耐盐性变异及SSR分析》为题,回顾了我校玉米育种课题组在玉米耐盐碱种质资源创新及新品种选育方面所做的工作和取得的成绩。讲述了利用花粉管通道法将碱蓬DNA导入玉米优良自交系中,对后代导入系进行农艺性状的测定、苗期耐盐性鉴定、SSR分析和配合力分析等研究内容。高树仁教授就碱蓬导入系农艺性状、品质性状和受体相比是否存在显著变异等问题进行了详细的介绍,并表示通过花粉管通道法将碱蓬DNA导入玉米获得导入系创新玉米种质资源是可行的方法,特别适合与常规玉米育种结合。

报告结束后高树仁教授与参会师生就玉米育种有关问题进行了交流和讨论,对师生提出的问题进行了详细的解答。通过本研究明确了花粉管通道法产生变异的特点、外源DNA在玉米基因组整合特点和利用潜力等重要问题,使参会教师和学生对我校玉米育种有更多了解,对外源DNA导入法创制新种质在玉米育种中的应用有更加深入的理解。

报告人简介:

高树仁,男,博士,教授。黑龙江省作物学会理事,黑龙江省农作物品种审定玉米专业组委员,黑龙江省玉米产业技术协同创新体系岗位专家。主要从事玉米种质资源创新及新品种选育工作,主持完成科研课题8项,选育玉米新品种11个,获新品种权一项,发表学术论文50余篇,编写教材2部,出版著作3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