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建引领专业 守住耕地红线|资环系党支部开展全国土壤三普取样一线联合主题党日活动

作者:发布时间:2023-10-26浏览次数:15

       第三次全国土壤普查是党中央、国务院部署的一项重要的国情国力调查,我校农学院农业资源与环境系作为成员单位,接受了这项光荣而严肃的工作任务。今年以来,农学院资源与环境系教师为做好此项工作,做了大量准备工作。9月以来,更是奋战在龙江大地土壤普查一线,收集土样,研究分析,上传大库。1021日,农业资源与环境党支部开展了“党建引领专业,守住耕地红线,‘土壤三普’工作进行时”主题党日活动。黑龙江八一农垦大学土壤剖面采样队、海林市农业农村局三普工作人员、海林地区表层样采样队队员参加活动。

活动中,海林市农业技术推广中心在专家指导下,根据三普剖面采样任务要求,结合平台基础数据,对剖面样点电子围栏区域进行网络确认,明确了三普剖面点位;海林市农技中心质控人员与三普外业单位相互配合完成了采样路线的规划,确保外业调查质量科学、准确、可控。

农学院院长郭永霞、农业资源与环境系党员参与此次活动,并向土壤剖面采样队转达学院及学校的问候,希望采样队在地方土壤三普联系单位的配合下,顺利完成土壤剖面样点采集工作。


土壤普查是深入实施“藏粮于地”战略,保障国家粮食安全的重要基础性工作。外业调查采样是土壤普查的第一个环节,也是一个关键环节,是决定普查成果科学性、准确性、典型性的核心。农业资源与环境专业此次共7支土壤普查外业调查采样队伍,其中4支队伍技术领队为支部党员。工作虽然很辛苦,农业资源与环境党支部坚持党建引领,提高政治站位,要求参与人员要以高度的责任感、使命感,面对时间紧、任务重、困难多、要求高等挑战,迎难而上,在工作中提高业务水平,发挥党支部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让党旗在土壤普查外业调查采样一线高高飘扬。



文图|王孟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