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学院受邀参加“作物减灾保产”技术座谈会

作者:发布时间:2023-08-07浏览次数:10

8月5-6日,黑龙江八一农垦大学农学院受邀参加哈尔滨市通河县农业技术推广中心举办的“作物减灾保产”技术座谈会,郭永霞院长,郑桂萍教授马婧博士参会。

8月5日,农学院专家组一行三人在通河县农业技术推广中心主任魏冲的陪同下,对当地水稻的田间长势、生育进程及病虫害等进行了实地踏察。因近期连续阴雨天气,田间湿度大,加上耕种地块连年全量秸秆还田,个别水稻品种纹枯病发生较为严重。郑桂萍教授指出,水稻拔节期前后,田间郁蔽,温度高、湿度大,纹枯病发生几率高,应注意在发病初期使用高效适用药剂防治,或结合防治稻瘟病等其它病虫害综合用药

专家组查看水稻纹枯病发生情况

8月6日,专家组一行来到通河县农业技术推广中心会议室与中心负责人就“作物减灾保产”展开深入探讨。会上,推广中心魏冲主任表示,通河县共有23万亩农田位于堤外区域,横跨4个乡镇,虽土质肥沃,却难以摆脱“看天吃饭”的命运,连续三年的洪涝导致很多农户颗粒无收,损失严重。通河县已经成立课题组进行了相关措施,并取得了一定成绩,但地方科技水平有限,急需农业专家“量身定做”技术指南。郭永霞院长首先肯定了魏主任的研究方向,同时表示,八一农大农学院就是要帮着农民解决实际问题。郭院长指出,堤外种植区面积广,不同区域土壤成分差异较大,应该“因地制宜”选种不同作物,“抢先抓早”赶在汛期前完成收获,以保证农民获得最大效益。农学院会召集研究土壤、作物栽培,植物保护等不同方向的专家成立指定专家组,助力通河县解决“堤外种植收获难”问题。

涉农高校肩负着解决农村实际问题及培养乡村振兴人才的双重任务。八一农大农学院教师利用暑假时间开展社会服务,了解农民实际困难,明确农村迫切需要,探知农业技术瓶颈,在教学中才能做到“国家发展需要什么人才,我们就培养什么样的学生” 。 农学院一直致力于把科研成果、农业人才更多运用于农业农村一线,“做示范,领着干,帮助农民走向富裕”,为乡村振兴赋能添翼。

供稿人:马婧